福州新闻网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聚焦“世界遗产:旅游和社区发展”

2021-07-08 12:4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原浩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颜学辉/文 原浩/摄)7日晚,世界遗产青年论坛第三日以“世界遗产:旅游和社区发展”为议题如期举行。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保继刚聚焦社区可持续生计和旅游扶贫,向全球青年代表们分享了“阿者科计划”。MAC-DUFF旅游遗产规划学院院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化旅游委员会主席FergusMaclaren,世界遗产中心自然遗产组项目干事Robbert Casier,世界遗产和可持续旅游计划项目协理干事JohannaDevine也为青年们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聚焦“世界遗产:旅游和社区发展”

会议现场

  Fergus Maclaren开篇明义,从宏观局势盘点了世界遗产地内旅游与当地社区面临的未来挑战。Maclaren表示,疫情等突发事件对世界遗产地旅游产业带来负面影响,也造成遗产地巨大的经济损失,随之对社区生计发展也带来了挑战。Maclaren指出,可持续发展将在推动世界遗产地旅游产业恢复中起到重要驱动作用,应构建一套以游客、旅游供应链、自然环境以及文化资源为主要指标,联动各级管理机构共同为社区构建可持续旅游管理体系,实现社区可持续生计。Maclaren在此高度赞扬了福州市在整合各层政府和部门,通力恢复福州旅游产业、宣传福州传统文化方面的杰出表现。此外,Maclaren认为,还应将旅游产业的碳中和发展纳入到未来世界遗产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研究中,从而优化管理体系。

  保继刚聚焦世界遗产地社区可持续生计问题,以世界遗产地云南阿者科为案例,向青年们讲述了旅游扶贫的故事。为了解决以上乡村旅游运营中存在的挑战,实现“旅游扶贫”,保继刚向大家介绍了“智力扶持”手段和“内源式发展”模式。通过提升村民对遗产和文化的重视度以激发村民自觉保护意识,打好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呼吁村民以梯田、蘑菇房等文化景观入股,摒弃粗暴的土地开发模式;严格遵循“四不原则”,不随意租售、不引入外资、不无序经营、不破坏传统,盘活当地资源;号召年轻人回村参与旅游运营,缓解乡村空心化危机;不断强化当地社区的自我发展意识,形成“自我造血”的旅游发展机制,村民自主运营,配备合理的分红方式。

  “阿者科计划”自2019年正式运营以来,村民分红持续增长,证明了“阿者科模式”的有效性。保继刚称“阿者科计划”为一场“社会科学试验”,其成功实施的原因是因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策环境以及产权法高度契合。保继刚也希望具有可复制性、可持续性、高落地性和实操性的减贫新模式可以让更多地方受益。

  Robbert Casier和Johanna Devine则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自然遗产保护以及世界遗产地碳中和发展的讨论当中。Casier展示了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制的一系列聚焦自然遗产可持续管理和发展的工作手册。其中,蓝绿生态体系可持续发展占据最多篇幅。Casier表示,这是因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的蓝绿生态系统创造了巨大的碳汇,为缓解气候变化带来巨大效益。Devine呼吁大家重视生物多样性对世界遗产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她建议青年们充分发挥创新精神,探索出旅游业“智慧发展”的方式,缓解在气候变化大环境下旅游产业的无序发展对自然遗产带来的压力。

  本次小组讨论环节分别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王俊亿,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苏明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旅游业专家Peter Debrine,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熊佳主持。青年代表们就当地社区、遗产保护、旅游发展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复杂系统进行深度探讨。青年代表们认可形成自主保护意识对世界遗产和社区的可持续性发展意义非凡,他们认为应该充分应用社交媒体和科技的力量,持续输出与社区共建、保护意识、遗产知识等相关的内容,让更多青年认识、学习到正确的旅游发展和运营模式,推动世界遗产地社区可持续发展。

  最后,Peter Debrine进行了总结发言。Debrine认为,因疫情而暂时停摆的旅游业给了世界遗产地一个“改头换面”的机会,正确看待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两者之间的关系,不仅包括重视自然环境,更应该将重点放在当地社区、外来游客以及私营机构之间的和谐关系构建中,这样将有助于建成“韧性社区”,实现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Debrine表示,青年一代将成为这条探索之路的中坚力量,期待看到有更多青年们勇于尝试、积极探索。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聚焦“世界遗产:旅游和社区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