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世界遗产地的旅游与社区

2021-07-07 23:5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榕昇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榕昇) 近年来,世界遗产地旅游越来越热,成为推动当地社区发展的新引擎。7日晚,世界遗产青年论坛进入第三天,各国青年专家代表聚焦“世界遗产:旅游和社区发展”的分议题继续展开讨论。

  “旅游和社区发展,实际上重点在社区,包括社区的参与以及社区利益的获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保继刚指出,只有当社区居民参与到旅游中,并在其中有获得感,才能实现留住乡愁,让保护好乡村遗产成为可能。

  地处云南元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的阿者科村因入选今年高考试卷吸引了无数目光,6日晚又登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暖场大片。从养在深闺到惊艳亮相的背后,得益于保继刚在2018年发起的“阿者科计划”。

  “阿者科计划”通过智力援助和当地政府支持,组织村民成立旅游发展公司,收入三成归村集体旅游公司,七成归村民。这个曾经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的乡村,搭起了通往“金山银山”的路。

  “为了实施这个计划,我已经有5批学生驻村3年了。” 保继刚认为,青年要真正了解中国国情,必须到一线去、到农村去,在长时间了解的基础上所得出来的方案,对乡村发展和理论的提升会更有帮助。

  遗产资源保护如何与民生发展相协调,是本次论坛关注的重点。保继刚的分享引发了青年代表们的思考。

  “‘阿者科计划’通过实行内源式开发模式,提升了村民对遗产资源的保护意识。其他各国专家代表也带来了他们的案例,都是非常有启发的。”青年论坛中国参会代表、中山大学博士后杨雪珂介绍,她的研究包括黄山、西递、宏村等世界遗产地,跟踪研究旅游如何促进这些古村落发展,这次的论坛为她提供了不少先进经验。

  杨雪珂说:“作为青年,我们有更多机会到达田野进行调研。希望自己可以参与遗产地社区发展的活动中,告诉居民如何发展旅游,提升他们对于遗产的认识,身体力行地提供一些帮助。”

聚焦世界遗产地的旅游与社区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