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开幕侧记:在世遗保护中发出青年之声

2021-07-05 23:3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开幕侧记:在世遗保护中发出青年之声

  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当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遇上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福州城,世界遗产保护的新故事逐步铺展开来。5日晚,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在福州开幕,围绕“世界遗产和可持续生计”,参会的各国青年专家们通过连线探讨,进行了一场“破冰之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78%的世界遗产地都因为旅游业受创,影响了百姓生活。在这样的背景下,讨论如何通过旅游来带动当地社区的生计方式多样化,促进遗产保护和社区生计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教授张朝枝指出,全球30个国家32名青年专家代表汇集到一起,有利于团共同应对世界性的危机。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旨在为全球青年人才与遗产专家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与知识共享的平台。促进多文化交流的同时,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王俊亿希望凸显年轻专业者在遗产保护之中的重要性。“当代青年可以常去文化古迹、自然景观,通过亲身体验和思考,探索和创造出新的思维、新的方向、新的框架。”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此次论坛的参会代表都是具有世界遗产相关工作经历或学习背景的青年专家学者,他们不仅代表各自国家分享世遗保护的经验,也将把讨论形成的共识性成果带回去。

  “我来参加青年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与世界各国的青年人交流我们中国本土独具特色、富有中国精神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经验。”在当天的破冰活动和交流互动中,青年论坛中国参会代表、北京大学研究生陈昱阳还注意倾听当前对于世界遗产保管理的大众声音,希望结合自己的研究,作出有利于提升中国文化景观遗产工作的贡献。

  论坛上不仅有青年的朝气,也有对福州的赞许。“由于参与策划本届青年论坛,我来福州的次数不少。在我印象中,这是一座很温暖且美丽的城市,也因为拥有历史文化的深度,让人感觉很亲切。”张朝枝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举办,为福州打开了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口,向世界展示福州的美,展示福州在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的成就。

  “福州是一个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非常丰厚的城市。”陈昱阳表示,在拥有如此丰富遗产资源的背景下,更要发挥福州在遗产保护方面的优势,向世界宣告中国在遗产保护管理的出色工作,推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开幕侧记:在世遗保护中发出青年之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