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救命神器”来了!福州已有100多台!分布位置出炉!

2021-07-03 11:4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林双伟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林双伟/摄

  前些日子的欧洲杯足球赛上,由于丹麦队医及时正确运用AED施救,被球迷称为“爱神”的丹麦球员埃里克森战胜了死神。

  AED便是被人称为“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仪,目前,省、市红十字会在福州已布设100多台,今年省红十字会计划再采购100台。

  AED该如何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分布在哪里?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市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

  心脏骤停时用AED

  成活率大大提高

“救命神器”来了!福州已有100多台!分布位置出炉!

  郑明华演示紧急情况下AED使用步骤。

  据统计,中国每年约有55万人因心源性猝死离世,心脏骤停抢救的成活率不到1%。美国、日本等国家通过在公共场所设置AED,将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从5%提高至40%。

  “5分钟内,对心脏骤停患者使用AED加上心肺复苏术,和仅使用心肺复苏术相比,成活率提高了50%。”省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中心外联宣传部部长郑明华介绍,遇上心脏骤停者,黄金抢救时间仅4分钟,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就下降10%;在心脏停跳10分钟后,抢救的成功率几乎为0。

  郑明华说,由于心脏骤停发生前往往会发生室颤,所以在这宝贵的4分钟里,正确使用AED除颤和心肺复苏术,能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他解释说,心肺复苏术效果有限,无法使心脏恢复正常的心律,若要使患者心脏恢复正常跳动,最有效的方式是使用电击除颤,最便捷的就是使用AED救治。

  福州已布设百余台

  手机一搜就知位置

  据了解,2019年,省红十字会募捐100万元采购了首批40台AED,投放到部分省直机关、省属高校及党校等人员密集单位,并培训了红十字救护员。2020年,省红十字会募捐160万元采购了60台AED,投放到机场、火车站、公交车站、公园、景区、学校等地,并首次将AED投放到老年乘客较多的51路和11路公交上。

  这100台AED中,有约70台在福州,加上福州市红十字会投放的36台,目前福州共有100多台AED。据悉,省红十字会今年计划再采购100台AED。

  如何最快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AED呢?郑明华说,市民只要在手机上打开“腾讯地图”或手机微信,输入“AED”,就能搜索到AED地图,地图上会显示福州绝大部分AED的位置。

  AED怎么用?

  请看“分解动作”

  那么,AED该如何操作?会不会拿到了却不会操作?

  郑明华说,AED也叫傻瓜机器,使用时只要“听它说,跟它做”,即按照AED的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来操作即可。“它有标准程序,使用时我们只要把机器取出来,把盖子或开关打开,机器就会进入运行状态,用语音提示我们该怎么做。”

  记者尝试打开AED的盖子,它马上传出语音提示:已开机,保持镇定,按照指示操作;解开病人胸部衣服,按图示张贴电极片……

  当有除颤指征时

  不要与患者接触

  如果误给昏迷的人贴上了电极片,会不会触电?郑明华说,AED如果分析不到室颤波形是不会充电的,放电按键不会启动,无法进行电击。

  使用AED后还要进行心肺复苏吗?郑明华表示,一次除颤后,如果AED提示进行心肺复苏,则抢救人员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一直到患者恢复自主呼吸或急救人员到来。如果分析显示不用除颤,则继续进行心肺复苏。

  郑明华还提醒说,当有除颤指征时,不要与患者接触,同时告诉附近其他人远离患者,由操作者按下除颤键。AED普通人都可以使用,经过正规急救培训的人使用起来会更加快速有效。市民若想学习,可以到省红十字会现场救护培训中心、福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体验馆,以及各区县下设的红十字博爱驿站咨询。

  AED使用步骤

“救命神器”来了!福州已有100多台!分布位置出炉!

  第一步

  按下电源开关,或者掀开显示器盖子,机器就会发出语音提示。

“救命神器”来了!福州已有100多台!分布位置出炉!

  第二步

  在患者胸肌(乳房)右上方、左下方张贴电极片(具体位置可参考AED上的图片说明)。

“救命神器”来了!福州已有100多台!分布位置出炉!

  第三步

  将电极片插头插入AED主机,AED便开始分析心律。如果AED提示“建议除颤”,不要触碰病人。

“救命神器”来了!福州已有100多台!分布位置出炉!

  第四步

  听到“建议除颤”提示后,按下除颤键。

“救命神器”来了!福州已有100多台!分布位置出炉!

  第五步

  一次除颤后,如果AED提示心肺复苏,抢救人员要继续进行心肺复苏。

  □相关链接

  福州这些地方有AED

  省红十字会在福州布设的AED位置为:福州市茶亭公园管理处、仓山区爱琴海购物公园六楼服务台、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和仓山校区校医院各1台)、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省血液中心、福州阳光城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福州市老年大学、福建省档案馆、福州智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公安处福州南车站派出所、福建省福州市实验小学、福州公交集团(11路公交闽A08705D 和 51路公交闽AYC798各1台)、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福州市第一中学、新华社福建分社、福建日报社、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卫健委、福州市万道运动医学康复医疗中心、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3台)、福州大学(2台)、福建工程学院(2台)、福建教育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校、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省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福建老年大学、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党校、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福建农林大学(2台)、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福建医科大学(2台)、福建中医药大学(2台)、福建江夏学院(2台)、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福建商学院、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台)、省纪委廉政教育中心、福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省直东湖大院省机关服务中心、省红十字会(2台)等。

  福州市红十字会在福州布设的AED位置为:市便民服务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市老干局,鼓山风景区管委会,福州市红十字医院,福清、长乐、闽侯、连江、永泰、罗源、闽清红十字医院,闽清下祝红十字救护站,东南眼科医院,福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体验馆,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长乐、福清、闽侯、连江、罗源、闽清、永泰红十字博爱驿站,海峡奥体中心,福州市老年大学等。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