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叶明星:退伍兵到哪都是“明星”

2021-06-18 07:5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林双伟
  

叶明星:退伍兵到哪都是“明星”

身着民兵制服的叶明星。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20多年前,他见义勇为,与持刀歹徒搏斗,勇擒罪犯;如今,他参与村里建设,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他就是连江县丹阳镇东山村村民叶明星,先后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福州市首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等荣誉。

  浦口“编外警察”

  斗歹徒擒罪犯

  近日,在连江县人民武装部,记者见到了54岁的叶明星。他的手臂、大腿有特殊的“军功章”——一道道伤痕。叶明星说,这是当年制服歹徒时受的伤。

  1990年,从部队退伍后,叶明星到浦口车站工作。他退伍不褪色,常常助人为乐、见义勇为。

  1998年10月18日晚,在浦口教堂附近,有6名歹徒抢劫了过路司机。听到呼救后,叶明星当即骑着摩托车去追赶,一追就是几公里。

  他一面追踪、侦察情况,一面联系派出所。歹徒弃车要逃跑时,叶明星冲上前,与其中一名持刀歹徒搏斗。搏斗中,叶明星左肘被砍了一刀,伤口长20厘米,深达手骨,血流如注。他忍着疼痛,10多个回合后,将其中一名歹徒制服。不到一小时, 被抢的车子和现金完璧归赵。

  1999年,因浦口派出所警力不足,叶明星主动参加围捕益砌村杀人犯的战斗。罪犯倚仗其父母、兄弟、妻儿等人多,拒捕。看到罪犯企图跳窗逃跑,叶明星奋力将其制服。

  在浦口的那些年,他热心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公安机关提供犯罪线索27条(从中破获刑事案件23起),扭送犯罪分子7人,协助浦口派出所抓获罪犯32人,受到民警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被亲切地称为“编外警察”。

  “虽然手臂有时还会麻,膝盖也会痛,但我不后悔。”叶明星说,后来,他女儿知道了这件事,把他当成了学习榜样,“爸爸,我同学都说你很了不起!”

  东山民兵营长

  助力乡村振兴

  2012年左右,叶明星回到了东山村,成了一名村干部。后来,他又担任了东山村民兵营长。

  扎根东山村近10年来,叶明星积极参与村里建设、协调邻里纠纷、参加防汛抢险、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助力这个贫困村摘穷帽、换新貌。

  只要村民有需要,他会帮把手;碰到汛期,他会到村里的易滑坡点检查;到了晚上,他会绕着村子巡逻。同时,他又积极进行平安建设宣传、反诈宣传,做好征兵工作。

  东山村紧邻104国道,流动人口多,原先盗窃案频发,矛盾纠纷多,治安状况堪忧。如今,东山村秩序井然有序,少有盗窃发生。

  “老叶是个实在人,会做事、愿做事。”叶明星的同事说。

  近年来,叶明星在民兵工作、兵员征集、应急防台风防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成绩突出,获得了“2020年连江优秀民兵干部”等荣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