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欧洲杯足球赛场上演教科书式心肺复苏

13分钟救命法 福州多处可以免费学

2021-06-14 10:0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13分钟救命法 福州多处可以免费学

  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内可学习心肺复苏术。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省红十字会供图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欧洲杯丹麦对阵芬兰的足球赛场上,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在毫无对抗的情况下倒地,失去意识。瞬间,球场变成人人接力的生命营救场所。幸运的是,经过13分钟急救后,埃里克森恢复意识,被转移到医院。对于这场救援,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专业救护培训老师郑明华表示,这是一场教科书式的急救,值得学习。

  13分钟教科书式救人

  “埃里克森这次能死里逃生,归功于黄金四分钟内得到队友及时查看和现场专业急救团队的救助。”郑明华介绍,这13分钟的急救过程,可以说每一秒都至关重要:

  埃里克森倒地后,他身边的队友第一时间查看他的舌头是否阻塞呼吸,并且查看其身体的其他部位;

  8秒,队医抵达现场;

  37秒,携带急救设备的医务人员冲进场地;

  52秒,AED设备(自动体外除颤器)抵达;

  1分36秒,医务人员开始做心肺复苏,救援持续到8分8秒,救护车专用的担架抵达;

  13分12秒,埃里克森由担架抬离场地。

  “这个事件中,心肺复苏术和AED设备的使用,是埃里克森获救的关键。”郑明华介绍,这说明了公共场所、大型赛事活动配备AED设备的必要性。

  郑明华说,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猝倒甚至猝死事件,离我们并不远。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患者超过54万人,大多是由于不能得到及时抢救。因为心跳呼吸骤停发生4分钟后,会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而心跳呼吸骤停最初的4分钟至6分钟内及时有效地实施心肺复苏术和使用AED设备,能大大提升患者存活概率,“所以,建议人人都会做心肺复苏。”

  记住心肺复苏术要点

  那么正确的心肺复苏术该如何操作?

  郑明华介绍,当发现有人倒地时,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尽早识别患者情况,如发现患者无意识反应也无呼吸,应该立即实施以下急救措施:

  1.判断。看到有人晕倒,先用双手轻拍患者双肩,并在他(她)左右耳边各大叫一次“喂,你怎么啦”,判断是否有意识反应。若没有意识反应,则立即用“看、听、感觉”的方法,检查患者是否有呼吸,如果没有意识和呼吸则表明患者没有心跳了,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2.拨打120和取来附近的AED设备。

  3.确保患者躺在平坦坚硬的地面上,这样才能做有效的心肺复苏术。

  4.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选择患者胸骨下半部为按压点,将一只手掌根部置于按压点,另一只手掌根部叠放其上,双手指紧扣,以手掌根部为着力点进行按压。按压必须快速、有力。如果现场有AED设备,胸外按压之后,应尽快使用。抢救要持续到医护人员到达现场。

  这些地方可学心肺复苏术

  在福州,想学习心肺复苏术,有几个免费去处:

  一是位于福州外经贸广场的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这里可以为机关、学校、企业、社会团体、社区居民等各类人群提供应急救护、防灾避险、救援逃生等培训与体验服务。报名预约电话:0591-88563506。

  二是位于鼓屏路17号晨恩楼8楼的市红十字应急救护体验馆,馆内设置有包括心肺复苏等多项内容在内的应急救护体验区,每周二至周四上午9:00至11:30、下午3:00至5:30,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市民可拨打电话0591-87610572,预约体验。

  三是红十字博爱驿站。目前福州各县市区设立了12个红十字博爱驿站,市民可到站内免费学习应急救护技能和AED设备使用方法。

  此外,目前福州已布设百余台AED设备,市民可以通过“AED设备导航”小程序,了解附近AED设备的具体位置。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