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依姆为何一动就气喘 原来是下肢血栓游走至肺部

2021-06-09 10:25: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 王川林)最近,原本身体不错的黄依姆一活动就气喘。费了一番周折才查明,缠上她的是个“沉默的杀手”——慢性肺栓塞。

  黄依姆今年64岁。上个月,她发现自己少量活动后,就气喘得厉害,连爬一层楼都吃力。起初,她和家人并没有太在意,以为仅是年纪大了气虚。后来症状越发严重,她便去医院,但胸部CT、心脏彩超等常规影像学检查都没发现问题。有医生诊断,她得的是精神心理障碍“神经官能症”。然而,服用抗抑郁药后,她的气喘依然没好转。

  后来,黄依姆来到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求诊。肺功能检查发现她存在“轻度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然而服用哮喘药扩张支气管后,她的气喘依然没改善。此后进行的凝血状态血检、胸部大血管造影乃至微创介入造影等检查才步步明确,她的左右侧肺动脉内,以及左右侧大腿的髂总静脉里都有血栓。主任医师王春娥推断,很可能是从下肢深静脉脱落的血栓随着体循环游走并堵进肺支气管内,引发黄依姆的肺栓塞。

  据介绍,急性肺栓塞可迅速致命,症状通常表现为突然剧烈胸痛、呼吸困难、喘不上气。“可是,我发病后并没有感到胸痛,而且是病发多日后才治疗,这是怎么回事呢?”治愈后的黄依姆有些纳闷。

  王春娥介绍,黄依姆得的不是急性肺栓塞,而是大众认知率更低的慢性肺栓塞。“慢性肺栓塞的栓塞程度虽然不如急性的严重,但更易漏诊。并且,急、慢性肺栓塞往往是个连续的过程。慢性肺栓塞若不及时治疗,也可能进展成急性肺栓塞。”王春娥说。

  据介绍,下肢深静脉栓塞俗称“经济舱综合征”“麻将综合征”。此症在临床上常见,多发生于久坐的人,可引起肺栓塞。高龄、肥胖、长期吸烟、长期卧床、妊娠、患过恶性肿瘤、正在服用“达英”等药物的人群,因患高血脂或全身血液呈高凝状态,较易“中招”。

  王春娥提醒,血管栓塞高危人群若要久坐,可每隔30分钟活动手脚,以及穿弹力袜、多喝水、酌情服用抗凝药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