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公交车厢手绘“便民指南” 12年间多次救人救火

陈宇峰:感动无数乘客的好司机

2021-05-17 09:4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石美祥
  

陈宇峰:感动无数乘客的好司机

陈宇峰展示便民简笔画。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石美祥/摄

  刷卡机使用指南将乘公交的刷卡支付方式“一网打尽”,疫情防控小贴士引导乘客响应防控要求,公交换乘地铁指引细致标注了最近的地铁入口……16日,记者在111路公交“闽A03115D”上看到了许多彩色简笔画,这都出自驾驶员陈宇峰之手。

  在这条线路上行车12年,陈宇峰多次救人、救火,感动了许多人,甚至有小粉丝等车追偶像。

  为方便乘客

  手绘简笔画

  谈起手绘便民简笔画的缘由,陈宇峰说,3年前,他儿子上美术培训班,他也跟着一起学,越画越觉得有趣。他突发奇想,想用简笔画搭配文字,解答乘客常见的问题。

  在日常行车中,陈宇峰发现不少老人不会使用刷卡机,经过驾驶员提醒还是刷不到位。于是,刷卡机使用指南就成了他的第一幅便民简笔画作品。他画了两种型号的刷卡机,标注了刷卡区、扫码区并配有文字说明,贴在安全门上,乘客一上车就可以看到。之后,他又不断对图片、排版进行改进,反响很好。

  陈宇峰以前拍摄了111路公交沿线公园的照片贴在车厢里,向乘客介绍沿途的风景。他还曾搜集沿途公厕的位置,用文字标注制作了导厕图。

  他说:“只要能帮到乘客,我就觉得很有意义。”

  多次救人救火

  成小男孩偶像

  陈宇峰开车在金山公交总站至满洋新秀这条线路上往返了12年,兢兢业业完成每一趟运营任务,遇到突发危急状况,他都会及时伸出援手。

  行车途中发现路边小车起火,陈宇峰提起车载灭火器赶去救援;等红灯时遇到小车抛锚,他和乘客一起将小车推到路边安全地带;女学生乘车时心脏不适晕倒,公交车变成“救护车”直奔医院……

  经常乘坐111路的李先生曾目击陈宇峰救助醉汉的全过程。他说:“当时一名醉汉趴在路上,旁边车来车往很危险。陈师傅把他扶上公交车,还帮他联系家属,车上的乘客都说陈师傅是好人。”

  仅2018年,陈宇峰就有3次救火的事迹被媒体报道。

  不久前,陈宇峰行车途中遇到一对母子,男孩刷完卡后欲言又止,后来在母亲的鼓励下他才大声说:“陈叔叔,我很崇拜你。”

  原来,这名小男孩通过媒体了解了陈宇峰在行车途中救火、救人的事迹,把陈宇峰当成了自己的偶像。当天,他和妈妈特意在公交站等陈宇峰开车经过,当面表达自己对陈宇峰的敬佩。陈宇峰很感动,写了一张纸条鼓励小男孩。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