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举行城市节水宣传周研学活动

2021-05-16 10:0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市举行城市节水宣传周研学活动

  小朋友们观看科普电影《海宝历险记》。(福州水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魏康泓 王雪薇

  “绿色中国有一个组织FWS(Fuzhouwater save),专门寻找、保护、拯救水宝宝,最近正在福州‘招贤纳士’,咱们的自来水厂就是一个召集点……”

  “手脏了用水洗,那水脏了要怎么洗?”“可以‘洗洗澡’再回到大自然!”

  15日上午,在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北区水厂与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环保”),2场与水有关的“探秘”活动,吸引不少小朋友参与。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2021年福州市“全国节约用水宣传周”的“压轴大戏”,水厂揭秘与水的再生这2场研学活动,把一颗颗节水护水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里。

  感受制水 爱水惜水

  北区水厂的研学“闯关”,一开始就是满满的紧张感。为获得城市节水徽章,成为FWS组织的一员,孩子们在水厂党员志愿者和研学老师带领下,完成了解水厂生产工艺、研学试验等一项项“关卡”。

  在生物预警池,孩子们被池中活泼的鱼儿给吸引了。“这可是水厂的‘预警员’!”志愿者介绍,水厂工作人员能通过观察池中鱼儿的活跃度等情况,判断水源水质情况,而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制水生产与城市用水。

  高密度控制室是另一个“打卡地”,孩子们通过观察微缩制水模型,直观地了解了混合、反应、沉淀、过滤等处理工艺,亲眼见证了源水的由浊变清。

  想要获得徽章,还必须到“实验场”历练一番。研学现场,通过观察微生物、测定PH值、测试软硬度、水循环等一系列趣味满满的实验,孩子们感受到实验的乐趣,更详细了解了水处理工艺。

  “志愿者阿姨告诉我们,福州是缺水型城市,为了让家家户户用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水厂的叔叔阿姨们也很辛苦,我们一定会节约用水!”通过重重“关卡”考验,FWS组织的“新成员”们纷纷表示。

福州市举行城市节水宣传周研学活动

  孩子们在北区水厂参加研学活动。(福州水务供图)

  污水“重生” 润泽自然

  同一时间,在海峡环保,一场以“水的再生”为主题的研学之旅,通过现场参观、科学实验等活动,详细“解剖”污水处理全过程。

  为让这场研学之旅更有亲切感,海峡环保吉祥物“海宝”成为最佳“导游”,全程陪伴。研学第一站,一部原创动漫《海宝历险记》,为孩子们生动讲述了“海宝”是如何在污水处理厂“洗澡”,最终回到大自然,完成“水的再生”的故事。

  在洋里污水处理厂环保科教馆,各种模型、互动屏的组合,给孩子们讲述了污水治理故事、现代污水处理技术和循环城市理念。生态采摘园内,用污泥处理后再生土壤培育的各种花卉,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稀罕玩意”。

  花园式的生物反应池、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的膜生产车间……见证完“水的再生”过程后,一场孩子们盼望的实验在等着他们。传习所内,除了用试剂和色卡测量新鲜中水的酸碱度和氨氮含量、用3种絮凝剂观察水中泥土的沉淀情况,孩子们还在研学老师指导下,用污泥发酵而成的基质土,与过滤后的泥土相混合,再亲手把酢浆草的种子埋进土里。“生态采摘园的花都长得特好,我的小花也一定能盛开!”

  “节约用水,从小做起。希望通过研学活动,让孩子们明白‘自来水来之不易’和‘自来水不自来’的道理!”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节水周期间,市城乡建设局还与市教育部门积极合作,在蓓蕾幼儿园、延安中学小学部、洪塘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线上线下节水知识宣传,让孩子们了解节水知识,培养他们的亲水护水意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