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型非遗实境体验剧《遇见十番》上演

2021-05-16 08:2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叶诚
  

大型非遗实境体验剧《遇见十番》上演

  演员们持各种乐器,演奏茶亭十番音乐。

  福州新闻网5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国内首部以国家级非遗茶亭十番音乐为底色的旅游演艺剧目——大型非遗实境体验剧《遇见十番》14日、15日晚上在上下杭采峰别墅如期上演。这是台江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重头戏之一。

  该剧精心筹备近一年半,会聚136名演职人员,呈现了一场茶亭十番音乐的视听盛宴。省市文化名家、知名音乐人、文创产业资深从业者等各界人士观看了该剧。

  首次以剧目形式表演

  14日晚7点半,《遇见十番》正式首演。演员不时与观众互动,将观众带入剧中。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的表演,都需要被赋予人文色彩,《遇见十番》也不例外。该剧通过一条故事主线以及一名故事讲述人,把茶亭十番音乐的前世今生以及台江民俗风情融入其中,使茶亭十番音乐文化在诸多生动的场景中,被赋予了鲜活的人文色彩。

  记者从台江区文化馆了解到,早期茶亭十番乐队仅在日常生活场景中表演,后因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茶亭十番音乐被搬上舞台,但仅是曲目表演。此次以剧目的形式表演茶亭十番音乐,在国内尚属首次。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小时的精彩演出,背后是整个主创团队的心血。台江区文化馆馆长吴静介绍,该剧从创作第一稿剧本到如今正式演出,前后历时近一年半。其间由于疫情,演出时间不定,但每次通知演职人员排练,大家都克服各种困难,准时到场。

  “演出时间一再延后,但大家不舍得放弃,咬牙坚持下来,在剧本上反复打磨、在表演上精益求精。”吴静说,正是因为有大家对非遗保护传承的初心和担当,这部剧才能成功上演。

大型非遗实境体验剧《遇见十番》上演

  舞蹈《水韵茶亭》。

  有望在南公园定期表演

  《遇见十番》总导演张含弓长期从事原创音乐创作和推广。“这些年,茶亭十番音乐传承离不开老艺人们的坚守,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5岁。因此,我们用一部剧,向观众传递他们的情怀和多年的坚守。”张含弓表示,希望能通过这部剧让观众体验到茶亭十番音乐的人文魅力和音乐之美。

  该剧的曲作者葛清在接到创作任务时,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他说,随着时代发展,茶亭十番音乐由原来的十件乐器,逐渐演化为今天庞大的乐器编制。这个从简到繁的过程,是一代代人在传统基础上,紧跟时代脉搏,守旧并出新的结果。他在创作时,坚持保留茶亭十番音乐特有的乐器、传统的曲调、特定的表达形式等,同时在音乐表达中融进了现代人文情怀,使音乐更贴近现代人的审美情趣。

  《遇见十番》让观众看得十分陶醉。其中不少专业人士认为,以实境体验剧的方式呈现茶亭十番音乐的魅力,对非遗的活态传承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遇见十番》下一步有望在南公园开展定期表演。南公园是福州中心城区的“王府花园”,已有300多年历史,承载着老台江厚重的历史记忆。经过保护修复的南公园上月重新开放,焕发新的生命力。茶亭十番音乐剧目在此上演,将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并促进探索形成非遗推广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