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敖江“清道夫”上线 日吞水葫芦500吨

2021-05-08 09:0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敖江“清道夫”上线 日吞水葫芦500吨

  新型水葫芦打捞船正在作业。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黄祥贺 文/摄)敖江是福建第六大河、连江母亲河。记者7日获悉,连江县敖江水系治理用上新型打捞船,一艘船一天可清理水葫芦约500吨。

  据了解,牛溪是敖江的一级支流,近段时间,在牛溪蓼沿乡朱公下游河段,有着“水域生态杀手”之称的水葫芦疯狂生长,直接破坏了当地的水体和生态环境。蓼沿乡采取人工方式对水葫芦进行清理——先由船只用竹竿将水葫芦赶到岸边,再组织人工打捞上岸,将水葫芦晒干后再统一清运。然而,水葫芦数量过多,人工打捞方式无法满足清理需求。怎么办?

  “总算把救兵盼来了!”5月6日,在牛溪蓼沿乡朱公下游河段,看着一艘作业船下水,河道专管员林艺辉拍手叫好。

  据介绍,为加强河道巡回保洁力度,改善河道水质环境,连江推出了水系治理“清道夫”——新型水葫芦打捞船。

  该船有何功能?据了解,它借助船体内卷帘上的倒刺将水葫芦卷进船舱,一天累计能“吞”掉约500吨的水葫芦,最后经过滤水等步骤后,集中运送至指定地点进行处理,省时又省力。

  “相比人工作业,新型水葫芦打捞船打捞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林艺辉说,预计一周时间,可清除水葫芦面积3000多平方米。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