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大力推动数字农业建设 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

2021-04-24 07:29: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尤冰冰 郑泓

  全国首创自动化清洁蛋生产线,让数字化印记留在每个鸡蛋里;AI技术养猪,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智慧金砂”平台,集防汛防火、治安和产业于一体……近年来,福州积极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应用第一市”,数字农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智慧支撑。

  数字技术为农业全面赋能

  走进位于福清的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场,闻不到一丝异味,只见流水线上的每颗鸡蛋不仅自动接受裂纹检测,还能洗上恒温喷淋的“热水澡”,享受紫外线杀菌等“服务”。

  “我们给养殖场安装了先进的生产系统。”光阳蛋业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国内蛋品加工自动化设备空白的情况,公司在农业部门的支持下,自主研发了我国首条集透光、分拣、消毒、清洗、烘干、涂膜、喷码、重量分级于一体的自动化清洁蛋生产线。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依靠数字化转型,公司月营业额增长达300%,真正享受到了数字化发展的红利。

  数字化,让传统农业迸发出新生命力。近年来,福州围绕各地发展现代农业的实际需求,重点支持水果、水稻、茶叶等设施种植和禽类养殖等重点领域,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目前,全市累计建设2个农业农村部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9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24个省级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6个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及69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

  数字平台助乡村高效治理

  “滴滴滴……”夜深人静,红蟳公社智慧乡村治理中心突然响起了预警,有人侵入红蟳示范养殖区!值班人员被惊醒,立刻部署安保力量,抓住了偷蟳贼。

  这仅是“智慧金砂”的一个应用场景。作为数字琅岐的首个分中心,金砂智慧乡村治理中心对接数字琅岐系统,实现跨区域跨部门平台协同,构筑乡村高效治理场景。

  作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红蟳公社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何将数字化导入乡村旅游?

  “预订民宿和微菜园,订购红蟳、蛏干等农特产,预约活动名额,在手机上都可以完成。”公社负责人说。

  乡村健康治理也是数字乡村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长乐区鹤上镇新览村70多岁的陈依伯免费领到一台无线智能测血压监测仪。老人在家使用设备,远程的“智慧大屏”上便立马跳出血压、心率等数值。

  “今年初,村委会依托无创心电(长乐)大数据中心智慧远程系统,建设了数字乡村健康管理平台。”新览村村干部陈振锦介绍,平台可远程对村里的高血压老年人、慢性病人实现健康管理常态化,全天监测其血压状况,发现异常,主动干预。

  红蟳公社和乡村健康的智慧化治理是福州市打造数字乡村的样板。近年来,福州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GIS和VR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数据动态化、场景可视化、应用智能化的数字乡村管理模式。

  “我们将以数字峰会为契机,积极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知名企业、重大项目、高端人才集聚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大力推动数字农业建设 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