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共聚刘齐衔故居、刘家大院

2021-04-22 09:53:17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坊七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4月24日-27日,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将迎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共聚刘齐衔故居、刘家大院

三坊七巷。邹家骅 摄

  在三坊七巷中诞生过名为“电光刘”的传奇家族,时光荏苒,两座曾人才辈出的古厝,刘齐衔故居、刘家大院又相逢数字时代新的辉煌,让我们一起走进它们,触摸这份荣光记忆。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共聚刘齐衔故居、刘家大院

林鸿杰 摄

  在第二届、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华为在刘齐衔故居策划了“打造数字世界底座,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共筑城市智能体,提升综合竞争力”等多场高端对话。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华为与刘齐衔故居再度相约;与此同时,刘家大院也作为新增的活动院落首次登场“有福之州·对话未来”。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共聚刘齐衔故居、刘家大院

  ▲2020年10月11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启幕。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这两座与望族“电光刘”息息相关的院落有着怎样的波澜往事呢?

  刘齐衔故居

  刘齐衔故居位于宫巷东段,三座一字排开。它的主人刘齐衔是林则徐长女婿,和胞兄刘齐衢为同榜进士,一生为官清廉自爱,清明吏治。他的孙辈刘崇伟等集资创办了电气公司,将灯光覆盖整座福州城,成为名振一时的行业翘楚与实业家族,获称“电光刘”。

  以“电”为核心,刘家又收购了福建电话公司,在福建最早使用自动电话;刘氏子弟参与经营的福州电话公司是福州第一家实行公私合营的企业,刘齐衔故居西座二进的青砖楼,便是原福州电话公司的办公楼。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共聚刘齐衔故居、刘家大院

林鸿杰摄

  刘家大院

  刘家大院南临光禄坊,是三坊七巷最大的单姓宅第,号称“刘半街”。刘家英杰辈出,除了刘齐衔二兄弟、刘崇伟八兄弟,还有民国中央银行总裁、清华大学教授刘攻芸,福建盐运使、“福建理财三杰”之一刘鸿寿等。

  如今刘家大院作为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的中心展馆对外开放,分为里坊制度、明清建筑、坊间文化、风情民俗、宗教民俗、科举兴盛、闽都名人七个展厅,继续守护着福州深厚的人文血脉。

  见证了民族实业风云的两座院落即将激荡起澎湃的数字思潮。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共聚刘齐衔故居、刘家大院

林鸿杰摄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与电话缘分匪浅的刘齐衔故居再次携手通信龙头华为,刘家大院则首次登场“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畅谈智慧城市建设。

  01

  4月24日晚,25日、26日下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在刘齐衔故居分别举办“城市数字化转型和实践”“智慧政务新基建”“企业数字化转型”三场对话活动。

  02

  4月25日晚,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产业联盟将在刘家大院举办“可信数字身份助力以人为本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主题对话活动。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古厝书写新时代的篇章“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更多精彩,不见不散。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共聚刘齐衔故居、刘家大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