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学校推行智慧课堂 开启教学新样态

2021-04-20 15:20:37  来源:东南网
  

  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正式下发通知,确定北京海淀区、福建福州市、广东深圳市等10市(区),进入2020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名单, 福州作为智慧教育的先行区,正全面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以智慧教育服务体系为支撑,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服务能力,实现优质资源精准覆盖。在第四届数字峰会举办前夕,记者走进福州部分学校,看看校园里的智慧教育是如何开展的?

  虚拟实验课 促进学生高效学习

福州:学校推行智慧课堂 开启教学新样态

  信息化技术配合老师当助教。记者 张立庆 摄

  “老师,小灯泡冒烟了!”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的一堂科学实验课上,随着干电池数量的增加,虚拟实验操作界面上的小灯泡冒出了一股黑烟。

  周国溶老师介绍,虚拟实验课上,老师不需准备多种实验器材,学生可以大胆地发挥创造性多次进行实验,一方面可以减少因实验失败带来的耗材损失, 也避免了一些危险性实验导致的事故,更为特别的是在学习效果的反馈上面,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查看到每个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

  “我藏在空气中,看不见,摸不着。”在二年级语文学科——《雾在哪里》课堂上,福州教院二附小肖海珍老师的“小助教”——虚拟人物“雾孩子”出现在屏幕上“自我介绍”,让学生们听得格外入神。在提问环节,“魔方点名”也取代了过去的提问方式,让学生们更加专注课堂。

福州:学校推行智慧课堂 开启教学新样态

  同学们在虚拟实验课堂上大胆尝试。记者 张立庆 摄

  在智慧课堂背景下,学校教学实现了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一本书的三尺讲台,到虚拟实验、VR看海底世界、虚拟助教的转变。学校负责人表示,当前,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变革,学校正积极探索新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希望进一步用好新技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高效学习。

  人工智能课堂 探索新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

福州:学校推行智慧课堂 开启教学新样态

  福州七中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课堂教学

  课堂上同学们额头绕着一圈“黑带”——“脑波仪”,可以通过它传递大脑信号,通过AI智能算法识别,将学生所思所想转化为信号传递给老师。在福州七中的一堂英语课上,课程创新地将人工智能与学科深度融合,让学生体验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培养学生的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意识。借助人工智能设备,授课老师让学生在Ipad上完成练习,老师及时形成班级整体和学生个体的大数据,分析学生哪些题目错的多,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让老师找到教学干预的最佳时机。

  授课老师表示,这种通过整合与创新设计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人机对话、师生共读、生生互学、AI融合的多模态悦读课,学生主动学习,师生互动好,人工智能与学科有效结合,大大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为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为课堂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使用人机对话,加上脑波带等大数据的实时监控反馈功能,有助于协同实现大班教育的公平教育和个性化教育。

福州:学校推行智慧课堂 开启教学新样态

  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举办人工智能大赛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记者 张立庆 摄

  晋安区作为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在许多学校人工智能教育都普遍生根、开花。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校长何绪官介绍,作为人工智能教育省级试点学校,学校认真落实人工智能教育的教学规划,结合不同学段开发适合学生的人工智能课程,在一、二年级引进电子制作项目,在三至六年级进行创客教学,阶梯式培养创客教育特长生;搭建少儿编程平台,开启AI人工智能编程课堂;组建创客校队参加各项创客类竞赛,形成一至六年级的创客教育体系。在人工智能教育实践中,锻炼了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培养了学生探索、创新的精神。该校学生共获得5个世界机器人竞赛冠军,6次全国总冠军。

  记者了解到,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学校利用VR/AR、AI、人脸识别、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推动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带来了创新与变革。

  福建省教科所所长吴明洪认为,探索双线融合,走向深度学习,这是新时代的要求,是教育改革的需要。当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特别是在疫情下,线上线下混融教育得到了很好的普及和发展,对于提高课堂效率,解决教学难点、痛点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 张立庆)

福州:学校推行智慧课堂 开启教学新样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