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改变福州系列报道一:逐浪数字经济 汇聚澎湃动能

2021-04-20 00:17: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颜澜萍
  

数字改变福州系列报道一:逐浪数字经济 汇聚澎湃动能

  福州软件园。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蒋雅琛 颜澜萍

  闽江恒流,榕城恒新。面对呼啸而来的数字经济时代,福州领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

  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所趋,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就在全国率先作出了“数字福建”建设的战略部署。多年来,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早实践地,福州始终按照总书记当年擘画的蓝图,认真推进数字福州建设,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集中力量发展数字经济。2020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6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5%。如今,迸发无限活力的“数字”不仅融入城市的肌理,更引领福州迈出高质量发展铿锵步伐。

  “新基建”夯实数字基座

  未来的图景取决于今天的创造。眼下,福州以“新基建”为抓手,加速从工业经济时代向数字经济时代迈进,首批175个新基建重点项目中有124项正在加快建设。

  五凤山麓,这里是福州软件园所在。得益于软件业的蓬勃发展,“千亿园区”的目标已经实现,与此同时,基础设施提升也提上日程。智慧园区2.0加快打造,福州首个5G公交站就落户于此。摄像头捕捉的人脸,快速传至云端进行AI分析,实时进行客流统计;融入AGPS定位的车辆、实时客流情况及上下班高峰期时段路况等数据传至云主机进行AI智能计算,优化公交车次,可实现智慧排班等功能;系统还对福州市客运公司开放接口,实现了一键购买大巴票等功能,给市民从候车、购票、乘车等环节带来智慧出行体验……5G改变生活,小小一个车站足以见其能量。

  根据市大数据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底,我市已建成5G基站6500个,率先实现5G信号中心城区、县城所在地全覆盖。加快5G网络布局,信息高速路更加畅通,数字经济时代的速度与激情无时无刻不在上演。

  随着数据流量的增长,数据中心的需求愈加旺盛,福州如何发力?滨海新城,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或许就是最好的回答。白灰相间,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东南信息园一期工程项目已建成,二期工程也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全部数据中心机楼投产后业务规模将达到11000个机柜,能提供约1万PB的数据存储能力。”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滨海新城新基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将为周边用户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服务,促进新城数据处理能力提升,加快推动东南地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数字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添砖加瓦。

  数字福州,强势崛起。目前,全市在用数据中心11个,建成标准机架2.29万个,占全省一半以上。市大数据委介绍,福州还有4个数据中心在建,设计标准机架数7.9万个。

  加快实施福州城市大脑,深化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强化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打造福州新基建融合应用示范区……数字基座正在夯实,数字福州厚积薄发。

  产业数字化赋能升级

  “千人纱,万人布”,这是人们对传统纺织行业的印象。然而,走进福建省纺织龙头企业恒申集团的生产车间,机器人来回穿梭,鲜少见到纺织工人的身影。“整个生产线从投料、纺丝,到检测、包装全部实现自动化。”恒申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依托“数字大脑”,集团实现了“产、供、销、人、财、物”数据的实时获取和智能挖掘,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变得更高效、更轻盈。

  数字添动能,平台巧搭桥。位于滨海新城的海峡纺织办公大厅,一台电视大小的显示屏上交易数据实时滚动更新,买卖双方的数据公开透明,一清二楚。这便是由多家福建纺织龙头企业建设和运营的“互联网+纺织业”公共服务平台——“乐纺云”。“产品挂在平台上,几乎每天都有客户线上询价、采购。”金源纺织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乐纺云”,公司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

  企业转型升级,平台提供助力。在福州,融入数字化浪潮已成为行业的共识: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的物联网追溯体系,可对基地种植、车间生产和终端销售进行实时监控,实现手机APP客户端可视化查询;东南汽车投入数亿元推行智能化车间改造项目,信息化系统覆盖了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财务、人事等企业所有的业务场景……目前,全市“上云上平台”工业企业超2000家,打造了摩尔云、海创云等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实施了188个省级“互联网+”制造业项目,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

  数字产业化抢占风口

  榕城大地,一批数字经济大项目好项目接连开工、火热建设,“数字”气息越发浓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总投资约42亿元的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正式动建,投产后将实现年产8000万平方米偏光板,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偏光片生产基地;贝瑞基因数字生命产业园医疗及商业配套(医院)项目拟建设一座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于一体的基因遗传专科医院,将满足未来基因医疗高端需求;中国大数据产业园已吸引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国字号”项目落地,带动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纷纷集聚,截至目前,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569家,注册总资本468.4亿元……

  近年来,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我市重点培育大数据、物联网、软件、显示和光电五个产业基地。在马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三大物联网平台已全部建成,200多家物联网企业汇聚于此,联手推进物联网的标准制定、产品研发、技术应用等;在高新区,海峡星云智能制造基地实现全面量产,可满足我省对国产信创服务器、PC整机的国产化替代需求;在福州软件园,云集了软件信息、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数字经济支柱产业,汇聚超800家企业,致力于打造“中国数谷”,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数字经济已然呈现澎湃之势,福州朝着更高的目标大步前进。“我们将继续以数字福州作为主攻方向,以‘数字应用第一城’作为奋斗目标,以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城市’作为落脚点,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围绕‘云、大、物、智、链’,持续引进和打造一批新兴数字产业基地,力争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进一步扩大。”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改变福州系列报道一:逐浪数字经济 汇聚澎湃动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