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积极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

2021-04-13 21:0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完善监管 保障性租赁房实行低租金运营

  不仅注重低成本开发保障性租赁住房,福州市还创新完善集体用地公开出让制度,实行土地出让最高限价制度和租金指导价制度,从制度上确保保障性租赁房实行低租金运营。

  据悉,福州市创新完善集体用地公开出让制度,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实行“招拍挂”出让用地方式,出让收入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将出让收入全额用于回购出让地所建的部分租赁住房,并登记在村集体名下,其余租赁住房登记在土地竞得人名下。租赁住房全部由土地竞得人统一运营,村集体按年度收取其名下租赁住房的租金。

  在土地出让最高限价方面,集体租赁住房建设用地竞价达到租赁住房基准地价2倍后,转为通过公开摇号确定竟得人,合理控制地价成本。中心城区出让商品住宅用地,在竞价溢价率达到30%后,不再接受更高报价,转为由开发企业竞商品住宅中租赁住房占比,租赁住房占比最高者为竞买人。

  同时,福州市实行租金指导价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租赁住房项目全过程运营监管工作导则》,新建租赁住房项目统一纳入住房租赁市场服务监管平台,实行房源统一发布、统一核验、统一合同备案。委托专业机构定期公布全市租赁指导价,指导租赁住房项目运营企业合理定价。租赁住房出让用地项目指导租金不得高于市场租金标准,实行保障性租赁住房低租金运营。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