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周边关系蓝皮书发布 预测2021年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

2021-04-09 15: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李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9日联合发布《中国周边关系蓝皮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2021年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进行了预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在此背景下,报告认为周边地区大国竞争加剧,地缘政治复杂性凸显,安全风险上升,地区热点问题犹存,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周边形势依然是主流。中国与周边国家伙伴关系构建进入新阶段,安全合作持续深化,经济合作有所突破,交流互鉴持续升温,生态环境合作稳步推进。

  报告按照区域划分对2021年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进行了预测。对于东北亚地区,报告认为,中国应加强与该地区国家抗疫合作,打造更具韧性、更不易受冲击的地区产业链。保持贸易投资畅通对恢复东北亚地区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各方应共同努力减少贸易壁垒,促进贸易投资,拓宽合作领域,维护自由、稳定、公平的贸易投资环境,以及保持市场开放的共同意愿。

  对于中亚地区,报告指出,目前中亚国家的发展水平已经出现差异,各国国情也完全不同。为此,构建更加稳固、健康的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需要针对不同国家从双边和多边多个角度进行全领域的合作。

  对于西亚地区,报告称,中国与该地区的合作前景良好。双方将以复工复产为主要任务,以“一带一路”共建为主要抓手,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要方向,继续深化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

  对于南亚地区,报告显示,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导致南亚国家的经济、政治和外交政策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国与地区国家合作前景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南亚地缘政治和安全风险等因素。对此,报告建议,双方应利用既有政治、经济等双边、区域合作机制,妥善管控分歧,聚焦合作共识,深化经济合作。(完)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