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星援APP开发者一审获刑5年 让流量造假者付出法律代价

2021-03-11 10:18:01  来源:北京晚报
  

星援APP开发者一审获刑5年 让流量造假者付出法律代价

  2018年人民日报官微评论称:“一亿转发量”,你们也真敢刷。

  还记得2018年“明星蔡徐坤一条微博转发量过亿”事件吗?次年6月,操纵上述微博刷量事件的幕后推手“星援”APP被查。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星援”APP开发者蔡坤苗的判决书,其因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一审获刑五年。据悉,“星援”APP可以实现不登录新浪微博客户端即可转发微博博文的功能以及自动批量转发微博博文的功能。经统计,至案发时该软件已有用户使用19万余个控制端微博账号登录,被告人蔡坤苗获取违法所得人民币6253752.86元。

  从判决书可知,蔡坤苗1995年出生,大学肄业。这么年轻,又熟练掌握编程技术,却不把自己的才能用在正道上,以至于身陷囹圄。在惋惜其“奈何做贼”之余,人们必须要看到,法院判的是幕后黑手,社会则绝不能放任其前台需求。故而,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就建议整顿“无底线追星”行为,并表示艺人走红应靠作品而非流量。“我理解无底线就是他的粉丝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大量的精力、大量的金钱去追星了,并且这个追星已经成为一个体系化或者团队化,或者已经出现有组织了,你追他就不是一种偶像了。”宋文新认为,尤其是无底线追星中的私生饭和饭圈互撕,破坏了社会秩序,超出了饭圈文化的合理边界,需要大力整顿。

  不仅饭圈,自媒体阅读量、网店好评、直播观看数以及应用商店APP下载量等,几乎任何一个需要用数据吸引投资的地方,都会有刷流量的黑手存在。充斥着虚假流量的平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比比皆是。比如,在某些影视剧中没有演技的流量明星当主角,老戏骨却只能为其做配;比如买水军、作假数据的某些自媒体赚得盆满钵满,而辛苦码字的原创公共号不仅被抄袭还没有阅读量。流量造假已形成完整且庞大的黑灰产业链,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造假门槛大为降低。对此,老百姓早已怨声载道,迫切希望有关管理部门及时出手。早在2019年5月,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了全国首例“暗刷流量”案。1月2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自2月22日起施行,重点强调打击虚假信息、虚假流量等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2020年4月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媒体社会价值白皮书》,我国互联网传媒占据了传媒业市场的八成,网络媒体深刻地影响着人们信息获取方式以及思维、生活方式。吹出来的流量带来的是虚假繁荣,必然长久不了。业绩不能靠吹,数据不能注水,合法合规才是人间正道。这个重要的阵地必须风清气正,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买水军、刷流量以及利用技术手段作假都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