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东涉疫奶枣引关注 福州疾控专家支招

2021-02-04 09:14: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2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近日,山东枣庄一企业的部分奶枣产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并销往多个省份,引发社会关注。那么,接触或者食用涉疫奶枣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有多大?3日,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郑霄雁副主任医师表示:风险很低。

  涉疫奶枣感染风险低

  “目前,涉疫奶枣通过快递从山东枣庄入闽至少需要1天~2天时间,推测人员通过接触、食用涉疫奶枣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很低。”郑霄雁介绍,奶枣属于常温运输食品。目前已有信息提示,涉疫奶枣污染来源可能为被污染的乳清粉。根据奶枣制作方法,乳清粉需要经过热加工处理方可附着于枣上。根据病毒生物学特性,常温下活病毒存活时间短,特别是经过高温处置后,其活性基本丧失。奶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不等同于病毒有活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要针对的是核酸片段,无论是活病毒还是死病毒都有可能检出阳性,因此食品检出核酸阳性不代表具有传染性,只能说明它曾经被新冠病毒污染过。

  吃得安全放心这样做

  郑霄雁介绍,疫情之下,除了涉疫奶枣,还值得关注的是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案例频发,多为患者接触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等物品所致。春节假期,市民要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吃得安全、放心,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使用干净餐具,食用健康食物,不和别人共用碗筷杯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腐败变质食物,避免食物中毒;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不吃手、不揉眼睛以及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二、选择正规购买渠道:要去正规的商场或超市选购进口冷链食品,不网购高中风险地区食品,不要购买“三无”食品。

  三、做好日常防护:选购冷链食品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挑选食品;购买后要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清洗加工冷链食品后记得及时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四、杜绝食用生冷食品:尽可能不接触冷冻海鲜食品及带有外包装的冷链食品;烹调食品要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或避免酒泡、醋泡、蘸芥末后直接食用。

  五、坚持规律饮食:一日三餐按时进餐,不暴饮暴食,也不要节食。

  如果市民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食用时间以及食品种类、来源等信息。

山东涉疫奶枣引关注 福州疾控专家支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