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教育医疗养老安居 最新信息来了

2021-01-07 09:0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组

  教育、医疗、养老……件件事关百姓民生,福州坚持人民至上,政府工作报告回应市民关切。

  报告点击

  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8万个

  加快教育强市建设,落实学校布局优化、基础教育提质等十大工程。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支持在榕高校做大做强。实施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方案,培育格致中学、屏东中学等8个教育集团。建设福建职教城,优化职业教育总体布局。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完成一期主体结构建设,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全面招生。

  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所、中小学2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000个、义务教育学位1.8万个、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所、一级达标高中1所。持续抓好特殊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

  4家重点医院改造提升

  新建健身设施项目340个

  完成市一医院、市二医院、肺科医院、精神病院等4家重点医院改造提升任务。滨海新城医院投用床位1000张以上,二期感染楼、新疾控中心实现主体封顶。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75%以上。

  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建成核酸检测基地。新建全民健身设施项目340个、足球场地20片。继续办好自行车、马拉松、羽毛球、足球、龙舟、围棋等大型体育赛事。

  改造一批养老照料中心

  建成一批社会福利中心

  落实“十个一批”扩岗行动,力争城镇新增就业12.5万人。开展“和谐同行”三年行动,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实施“慈善手拉手”计划,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推动社区养老工作,改造提升晋安、马尾等一批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建成台江、仓山等一批社会福利中心。

  新增租赁住房1.5万套

  动建安置型商品房5000套

  启动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新增租赁住房1.5万套,动建安置型商品房5000套。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升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水平。

  专家解读

  推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举措精准务实

  闽江学院教授、省教育评估专家黄鸿鸿: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福州突出强调扩大优质教育供给,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明确了福州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提质新举措,抓住城市发展过程中人才培养这一核心问题,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精准的举措也能够为城市发展增添后劲。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甘满堂:这次福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健康福州建设,体现了福州将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当前,福州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一环,便是宜居宜业,健康福州的建设,有利于这个目标的达成。从报告中可以看到,新的一年,福州将新增租赁住房1.5万套,这能够解决在福州打拼的相当一部分群体的住房后顾之忧。

福州:教育医疗养老安居 最新信息来了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