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天趴着午睡,福州女生视力骤降!只因……

2021-10-23 21:37:29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16岁的福州女生小丽(化名)上高中后,右眼视力突然下降,戴眼镜也无法提高,去医院就诊,医生分析这是因为她从初中起每天趴在学校课桌上午休,角膜长期受压迫,引发了“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是一种什么眼病?

  “圆锥角膜是一种严重影响视力的角膜疾病,其特征在于角膜某一点发生了进行性变薄、膨隆,可导致不规则散光、配镜视力差。”小丽的接诊医生、东南眼科医院近视诊疗专科林文主任介绍。目前,小丽已在配戴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RGP)控制散光度数增加。

  “我们的眼球和角膜是柔软的,具有一定的延展性。长期的外力作用,如揉眼睛、眯眼睛、趴着睡压住眼睛,都可能导致角膜形态改变。”林文医生介绍,通过对大量圆锥角膜患者的病情进行统计分析后,医生们发现,患者大多存在爱揉眼、趴着睡觉、挤眼睛等不良习惯。

  医生指出,忙碌一个上午后,不少人会午睡充电,受限于场地和时间,许多人喜欢趴在桌上睡觉。但是,趴着睡觉看似方便,也埋下了健康隐患。

  “大多数人趴睡醒来后,会发现看东西变得模糊,眼睛短时间内无法聚焦,其实这和睡姿有一定关系。”医生提醒。

  趴睡可导致角膜形态改变

  “无论是枕着胳膊还是靠枕,眼睛都会受到作用力的压迫,导致角膜形态改变,出现不同程度的屈光变化,对视力产生短暂影响。长此以往,就可能造成一系列眼部问题。尤其是青少年角膜柔软、延展性好,发病的可能性更高。”医生提醒。

  趴睡还可能诱发青光眼

  另外,当人体趴着睡觉时,眼内房水的流通也会受影响。在眼内,房水不断地生成,也不断地排出,保持微妙的循环。当人们趴着睡觉时,眼球受到压迫,导致房水流通、排出不通畅,眼内的压力就会升高,可能诱发青光眼。有青光眼病史、青光眼家族史、青光眼高危人群更不宜长期趴着睡觉。

  特别提醒戴隐形眼镜的人

  戴隐形眼镜的人,若不摘隐形眼镜趴着睡,还可能会让镜片偏位或粘附在角膜上。如果在睡醒后,发现视物不清、难以摘镜的情况,不建议强行用指甲抠取,可到眼科医院请医生处理。

  你也有趴睡的习惯吗?赶紧转发提醒身边的人!(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刘小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