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英女王丈夫菲利普亲王去世 国际政要表示哀悼慰问

2021-04-10 10: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综合消息:英国王室当地时间9日于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去世,享年99岁。英国皇宫白金汉宫已降半旗致哀,白金汉宫门前摆满英国民众表示哀悼的鲜花。

  4月9日消息,据美联社、法新社等多家外媒报道,英国白金汉宫发布消息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去世,享年99岁。白金汉宫降半旗致哀。资料图为菲利普亲王。

  英国皇室声明称,“女王陛下怀着沉痛心情宣布,她深爱的丈夫、菲利普亲王殿下、爱丁堡公爵于9日上午在温莎城堡安详逝世。”《泰晤士报》、路透社、天空新闻、英国广播公司等各大英国媒体第一时间报道此消息时均表示,“今天是英国举国悲痛哀悼的时刻。”

  目前,英国已进入全国哀悼期,并将持续到菲利普亲王葬礼结束。按照菲利普生前意愿,白金汉宫官员们正准备于温莎城堡举行王室葬礼。如果新冠疫情防疫政策允许,将在伦敦举行相关吊唁活动。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表电视讲话称,“菲利普亲王激励了无数年轻人的生活”,赢得了英国、整个英联邦和世界各地几代人的喜爱。约翰逊表示,“我们铭记菲利普亲王对女王的坚定支持,我们整个英国对菲利普亲王的一生表示感谢。”

  资料图为2012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及家族成员在女王生日巡游后站在白金汉宫的阳台上的合影。

  菲利普亲王1921年6月10日出生于希腊科孚岛,拥有希腊和丹麦王室血统。1947年,他与伊丽莎白结婚,婚后他们育有四个孩子。女王称赞菲利普亲王是她“永恒的力量和支柱”。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英国女王丈夫菲利普亲王的逝世表示哀悼。声明说,古特雷斯对菲利普亲王逝世感到悲伤,向英国女王、英国人民表示哀悼。声明说,菲利普亲王作为王室配偶,在60多年的时间里有力支持英国女王履行国家元首的职责。菲利普亲王因致力于慈善事业而闻名,是800多个组织的赞助人,特别是那些致力于环境、工业、体育和教育的组织。在声明中,古特雷斯赞扬菲利普亲王为改善人类福祉所做的积极工作。

  俄总统普京向伊丽莎白二世致慰问电中说,菲利普亲王与英国近代历史上的很多重要事件有关,理所应当受到英国民众的尊重并在国际上享有威望。希望伊丽莎白二世勇敢坚强地面对悲痛以及无法弥补的损失,并请求其向王室所有成员转达诚挚的慰问。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等国际政要向菲利普亲王去世表示哀悼和慰问。(综合中新社驻外记者报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