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赞!“木匠爷爷”李石水的榫卯人生

2020-12-23 16:53: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最近,福建龙岩长汀一位70岁的老木匠使用榫卯工艺制作“中国版变形金刚”的视频,引得许多网友夸赞,这位木匠爷爷到底有多牛呢?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这个榫卯技艺手工打造的“变形金刚”名叫“偃甲人”,是北京一家游戏公司向木匠爷爷订制的木制人偶。“偃甲人”高70公分,全身由大约100来块木头部件组成,全部都是由木匠爷爷历时一个月手工打造的。

赞!“木匠爷爷”李石水的榫卯人生

  这位木匠爷爷叫李石水,是龙岩长汀县新桥镇人,从1969年开始做木匠,至今已有50多个年头。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也不用任何现代机械工具,仅凭一双巧手,李石水就能把寻常木头打造成各种生活用品,甚至工艺品。

赞!“木匠爷爷”李石水的榫卯人生

  李石水坦言,木匠活不仅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每个手工品的出炉,都要经过成百上千次打磨调试。

赞!“木匠爷爷”李石水的榫卯人生

  木匠爷爷 李石水:有时候做了发脾气了,就丢掉了,做不出来,然后慢慢、慢慢地做出来了。

  整个过程虽艰难,但是最终做出来的作品能让大家感到开心,李石水就心满意足了。

  今年疫情时,李石水多了些许闲暇时间,就琢磨着给孙子做些“小玩意”,逗孙子开心。不久,“蚱蜢车”、木马、木坦克等作品就相继面世。

赞!“木匠爷爷”李石水的榫卯人生

  木匠爷爷 李石水:他们小孩子也有想法,他说他就不会做,就想一个我要做什么东西,你帮我做一个。

赞!“木匠爷爷”李石水的榫卯人生

  现在,木匠爷爷的儿子李跃金在照顾网店的同时,也时常跟着木匠爷爷一起做木工。在学习手工木工的同时,也用视频记录木匠爷爷对孙子独特的爱,并通过互联网,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木工技艺的神奇之处。

赞!“木匠爷爷”李石水的榫卯人生

  李石水儿子 李跃金:我自己的想法,这个传统应该和现代的东西相结合,就是让更多的人去接受它。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这样一个继承了传统,一个新东西会让年轻人喜欢。

  (总台央视记者 魏明 范本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