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交通治堵工程陆续实施,公共交通快速发展

福州市民出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2020-10-29 08:14: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赵铮艳 陈暖
  

福州市民出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地铁1号线二期年底前将开通初期运营,图为动态检测车在进行“热滑”试验。 资料图

  公交多举措缓堵保畅

  目前,市道运中心已将市区3个公交首末站设为应急调度车辆停放点。126路、10路、315路3条公交线路如果在上渡路、尤溪洲大桥、山海观遇到高峰拥堵情况时,该中心将采取绕开拥堵路段、跳站运营的方式调度车辆。

  我市公交线网也在不断优化,新增了15条地铁接驳专线,优化调整了68条公交线路。同时,根据不同出行需求先后开通300多条定制公交、11条旅游线路、7条高峰快线、4条通勤快线、2条节假日公交专线等特色公交线路,强化公交地铁接驳,引导更多群众选择公交出行,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

  市道运中心还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施工方,针对施工围挡可能影响停靠安全的情形,迁移102座公交站点,进一步缓解城市道路拥堵。

  加快建造地铁网络

  为进一步推动绿色出行,福州推出便民惠民举措——8月1日至10月31日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市民可免费乘坐公交和地铁,赢得市民交口称赞。

  地铁1号线、2号线去年4月开启换乘,市民前往火车站、重要商圈、景区、医院等更方便了。

  地铁1号线部分站点设有母婴室,并试点推行“同车不同温”温控分区服务;两条在运营线路开通“刷脸乘车”服务,5G信号全覆盖……福州地铁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逐渐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数据显示,日均超35万人次乘坐地铁出行。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铁建设,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福州地铁建设不断提速:截至目前,地铁4号线9个站主体结构已封顶,其余站点正进行主体结构或围护结构施工,5个区间双线贯通,1个区间单线贯通;地铁5号线19个站主体结构已封顶,14个区间双线贯通,4个区间单线贯通;地铁6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盾构区间双线贯通,长乐段轨道贯通,各站点陆续开展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首列电客车已运抵福州;滨海快线国货路站等站点主体工程已动建,其余站点正开展交通疏解、管线交底等工作。

  预计到2023年,福州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将初具雏形,市民出行将更便捷。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