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国唯一近代海军纪念专祠,拥有三处“国保”

马江海战纪念馆:船政精神在 百年话昭忠

2020-10-22 09:2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江海战纪念馆:船政精神在 百年话昭忠

昭忠祠外景。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当我们来到马尾昭忠祠,它正语气凝重地向我们叙谈福建水师遭到法国军舰突袭奋起反抗的悲壮历史。”《〈福州古厝〉序》中,在提到昭忠祠时,有这样的叙述。昭忠祠位于马尾区马限山东麓,它与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同时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马江海战纪念馆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我国近代反侵略战斗的重要史迹,这里既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又是中小学生重要研学旅游场所。当前马尾致力于擦亮船政文化城名片,以研学旅游作为重要切入点,推动船政文化发扬光大。

  发现档案

  马江海战纪念馆位于马尾区马限山东麓,成立于1984年8月,含昭忠祠、烈士墓、中坡炮台(又称马江海战炮台)、英国驻福州副领事署及附属建筑、圣教医院院长公寓、船政天后宫等7处景点。其中,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及昭忠祠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昭忠祠是一座清代建筑风格的祠宇,1886年12月落成,用于纪念甲申中法马江海战阵亡英烈。纪念馆西侧的烈士陵园,安息着在海战中为国捐躯的烈士。马限山中坡炮台是马江海战的历史遗迹。英国副领事署及附属建筑、圣教医院院长公寓合称“马限山梅园”,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船政天后宫位于婴脰山,是标志性船政建筑之一。

  历史溯源

  同时供奉两场海战殉国将士牌位

  讲述人: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 王晓芹

  “中国塔下,马江之滨。光绪甲申,法夷称兵。有恃无恐者,唯炮利船坚。福州军民,铁石同心;共赴国难,义不顾身……”马江海战纪念馆每次举行纪念活动时,这篇祭文都会被诵读。

  1884年,法国舰队偷袭马江,挑起震惊中外的中法马江海战。船政轮船水师在极不利情况下仓促还击,英勇奋战,700多名将士壮烈牺牲。作为近代中国海军第一场对外反击海战,马江海战是水师官兵舍生忘死、英勇杀敌、报效祖国、名垂青史的一次海战。

  马江海战后,闽江沿岸军民自发组织打捞英烈遗体,并就近分9冢安葬于马限山沿江东南麓,后来将9冢及福州船政局船坞旁一批英烈遗骸合葬,墓呈长方形,锚链环绕;墓碑亭用舰板焊成,以石灰饰以花纹;亭内花岗岩石碑直下两行楷书“光绪十年七月初三日 马江诸战士埋骨之处”18字,这就是现在纪念馆的马江海战烈士墓。

  135年前的光绪十年(1885年)1月8日,署理船政大臣张佩纶奏请清廷修建昭忠祠。同年清廷下旨在马限山东南麓九冢墓园东侧建祠,12月由新任船政大臣裴荫森主持修建,次年冬竣工,祀736名将士神位。祠堂“负山面江,广八丈有三尺,深减九尺,五楹并列”。

  1920年,海军当局及船政学堂校友募捐重修,添建楼阁、花厅、回廊等,特将甲午中日海战中阵亡的将士入祠奉祀,史称申午合祀。2014年,甲午中日战争120周年纪念之际,昭忠祠恢复这一历史传统,将甲午海战中为国捐躯的英烈牌位入祀,因此现在昭忠祠同时供奉着甲申、甲午海战殉国将士牌位。

  纪念馆内的中坡炮台位于海拔约54米的马限山东侧山顶,始建于1868年。甲申马江海战爆发后,船政护厂官兵曾依托这一阵地,防范法军登陆,炮台曾起到阻止法国侵华舰队侵占的作用,战斗中遭严重炮损,光绪十三年(1887年)重修,改装新式克虏伯要塞炮。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