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

万亩“福州林”,打造陇中“生态扶贫样本”

2020-10-18 10:18:14  来源:福建日报
  

万亩“福州林”,打造陇中“生态扶贫样本”

  图为位于定西市安定区南山上的“福州林”。新华网 蒋巧玲 摄

  高位推动生态扶贫

  一个地处东南,一个位于西北,福州与定西相距2000多公里。东西部扶贫协作将两地紧紧相连。福州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真帮实扶、真功实效”赢得了定西政府与百姓的称赞。

  定西位于甘肃中部,通称“陇中”。境内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干旱缺水,森林覆盖率仅为12%,水土流失面积占到土地总面积的85%,是全国水土流失严重区域之一,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之一。全市共有34个深度贫困乡镇、557个深度贫困村,脱贫形势严峻。

  福建省与甘肃省、福州市与定西市的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提出,坚决担当起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政治责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硬的作风,把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7年以来,福州与定西两市密集对接、领导高频互动。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6次率团赴定西实地考察调研,两地轮流召开联席会议、推进会12次,研究落实生态扶贫、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工作,推动两市扶贫协作持续深化。同时还成立生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推进实施。

  2018年3月14日至16日,时任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带领代表团到定西开展调研活动,实地察看了位于定西市安定区的生态扶贫一期项目,与当地群众一起参加了植树活动。他指出,改变定西生态环境脆弱的情况,生态扶贫是重要举措。要坚持科技造林、工程造林,认真总结一期项目做法经验,高标准建造万亩生态林。此后,福州加速推进二三四期生态林建设。

  今年10月15日至17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率领代表团赴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活动。林宝金说,在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收官的紧要关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动态帮扶,全面查缺补漏,与定西市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同时坚定不移继续深化对口协作,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政治任务。

  为实施科技植树造林,福州与定西生态扶贫协作采用“2+1”机制,即两地政府+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与教授张国防都亲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过程,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亲自谋划并倡导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运用到定西去。长汀的火焰山与定西的黄土坡虽自然条件不同,生态环境各异,但把增绿与增收、生态与生计有机统一起来的做法是一样的。通过三方群策群力,因地制宜,强化流域治理,把安定区南山万亩生态林打造为陇中“生态扶贫样本”。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