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数据:直面挑战 释放魔力

2020-10-13 08:46:52  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大数据可以通过数字化丰富要素供给,通过网络化扩大组织边界,通过智能化提升产出效率,它不仅仅是加快实现实体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依托。

  在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数字政府分论坛上,嘉宾们认为,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国际环境复杂多变,这些都对数据资源治理和开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全方位的挑战。如何提高数据资源的有效供给,建立数据要素的质量标准、数据治理的技术规范,加强数据价值的挖掘利用?大家纷纷交流探讨、建言献策。

  数据驱动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数据驱动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特征。与会嘉宾认为,政务数据的有效供给和开发利用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发挥权威的作用、引领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余少华指出,应急管理是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基础,建立全域的多主体协同的统一指挥大数据体系是一个必然选择。

  余少华认为,数字政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建设数字政府是政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解决公共问题,提供公共服务,实施公共治理的过程的活动。但目前,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仍存在条块分割、信息沟通不畅、资源难以整合、协调力度不够、重复建设等问题,尚待破解。

  “城市信息化迈入城市智能体。”国家在应急管理方面的发展思路,余少华提出了“四个一”即一张网、一幅图、一平台和一体系的远期设想。如,要构建应急决策指挥“一幅图”,实现全域覆盖、全面融合、全程贯通。简单归纳就是感知加云网,加大数据,加算法,加上人工智能,实现应急反应机制、灾害减灾能力等一体化。打造灾情救援实战“一平台”——国家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并建立标准规范体系。还有数字治理评价一体系,包括数字政务的成熟度,数字经济的发展度,数字社会的治理度,数字文化的繁荣度,数字生态的投入度,指标方面包括技术创新能力、基础设施能力、信息共享能力、数据开放能力等。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认为,数据治理是实现数据要素的根本,建立数据标准是数据治理的核心,加快标准评估是数据安全的基础。

  高素梅指出,“大数据+行业”的渗透融合生态也正在加速构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政策支持、战略引领、标准规范、产业创新的良性循环互动格局加快推进,全球数据储量和市场规模也在加速扩张。数据的产生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一些国内知名的咨询机构,包括国际上的咨询机构纷纷进行研究和分析,他们认为,我国近5年来所产生的数据量平均增速每年超过30%。

  “面对当前各种海量数据的冲击,一些数据的管理能力和数据的处理精确性和准确性却明显不足,数据的真实性、权威性、合规性和安全性明显不足,网络攻击问题比较严重。”高素梅认为,数据治理现在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

  2018年,中国在数据领域当中的第一个标准DCMM发布,旨在以标准先行推动数据治理,进一步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增强数据安全意识,挖掘数据价值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从整个评估效果来看,贯标的企业普遍认为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经营成本。高素梅表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将继续坚持以贯标先行,助力大数据产业的优质发展。

  大家表示,要推动治理模式从粗放管理向精准治理转变,从传统的经验决策向数据驱动型决策转变,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加快形成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现代治理能力。

  跨界融合

  实现数据汇聚共享

  我国是数据资源大国,是数据量最大、数据类型最丰富的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介绍,2019年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平台类运营技术服务达到2.2万亿元,为一批大数据平台和独角兽企业迅速崛起,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尤其贵州、福建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做得更为优秀。

  然而,当前如何实现数据的汇聚整合、协议共享、分析研判、挖掘利用、开发治理,是数据治理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数据技术的痛点跟难点。对很多行业来说,如何有效获取挖掘用好数据,开发数据增值产品和服务,是赢得竞争的关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认为,当前,海量的数据还主要分布在政府、企业中。“数据要发挥更大价值,就需要跨界融合,需要不断探索新场景,以业务带动数据流动,将政府数据、社会数据及行业数据实现跨界融合和共享开发利用,产生倍增效用。”

  他强调,建设数字政府则应从当前制约数据共享的“梗阻”顽疾入手,逐步解决数据的标准化、通道、权责及更新等问题,打通数据共享的各个关卡,实现数据共享“一路畅通”和共享共用。在此基础上,还要构建完整的大数据治理体系和数据安全保护机制,加强数据治理和安全保护。

  杨军认为,要实现真正的数据赋能,还需要走“筑基、提质、增效”三步,即提升数据质量,通过数据上链,实现数据安全流动;多元共治,数据融合,加快推动政务大数据增值开放,与行业社会大数据深度融合;通过业务牵引和知识库的构建,实现数据与城市治理的深度融合。

  基于大数据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网络,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历史赋予海南的新使命。自贸港建设,“管得住”是前提和基本要求。“自贸港最重要的一个元素是开放,在开放的过程中,人流、物流、资金流自由便捷地流动,这时,数据必须发挥带动引领的作用。”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介绍。

  董学耕所在的单位,去年5月才成立。这也是全国首个以法定机构形式设立的省级大数据管理局,此后,海南省加速推进全省大数据一体化建设。其“构建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制度创新被评为全国先进典型经验,该体系重要成果之一,正是“建立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 他表示:“我们要让大数据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同时又通过数据的创新驱动带动自贸港建设和发展。”

  (记者 李珂 郑璜)

大数据:直面挑战 释放魔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