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张网打造全市静态交通生态圈

2020-10-10 09:06:06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编者按 

  根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且每年以2000万辆以上的数量在增长。随着居民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城市停车位缺口巨大,“停车难”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城市通病。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以“互联网+”为技术支撑的“智慧停车”应运而生,目的是打破驾车人和停车位之间信息不对称壁垒,提高老旧小区停车位利用率,降低传统人工管理成本,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近年来,全国多个城市都将智慧停车纳入到城市规划当中,立体车库、共享智慧停车、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得到了普遍推广使用。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纷纷加大对智慧停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无论是通过资本引导、鼓励政企合作,还是简政放权、加速停车场智慧化改造,都寄希望于智慧停车模式加速落地,及早破解城市“停车难”老大难问题。福州市近年来多措并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持续推进“数字福州”建设,其中,在交通方面大力布局智慧停车,构建了静态交通一张网生态,为建设智慧城市打下了扎实基础。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福州市机动车保有量146.78万辆,其中,市区78.3万辆,中心城区各类停车泊位共计约43.48万个。相对机动车保有量而言,停车位资源供给严重不足。这一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盛大召开,数字中国建设迎来最佳历史契机,打造智慧城市、发展智慧社会,成为撬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新型智慧城市论坛上,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表示,福州正全面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不断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

  乘着数字中国“东风”,福州市率先嗅到了时代先机,在市大数据委的统筹指导下,福州市华榕集团凭借着集团十余年在静态交通领域的管理实践经验,综合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技术,本着“先进性、实用性、人性化”的原则,开始着手致力于打造解决“停车难”痛点、让市民智慧出行的一条龙交通解决方案。

  2019年5月,“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启动研发,年底,系统正式上线即嵌入福州市新型智慧城市统一入口和基础支撑平台——e福州App,并对外开通“智慧停车”功能。至此,困扰福州市多年的“停车难”窘境,在“智慧”的加持下翻开了崭新一页。

福州一张网打造全市静态交通生态圈

  ▲e福州App上的“智慧停车”功能

  “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以解决停车难、离场难、缴费难的城市停车痛难点为切入,依托e福州App,打通全流程信息通道和主流支付渠道,以“先离场后付费”的无感支付模式为服务核心,配备预约停车、ETC智能缴费、低位视频停车、便民指引等服务,打造“一次签约,全城通停”的城市级智能化一张网静态交通生态圈。

福州一张网打造全市静态交通生态圈

  ▲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

  据华榕集团负责人介绍,该套系统联合中国电信、阿里巴巴等行内领军企业,共同开发了一套高效、完备的人工智能算法。算法具备深度分析城市停车行为、融合停车大数据的能力,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便捷支付、车位导航等行业领先技术充分融入系统,构建出福州市“静态交通一张网”,为政府部门提供统一监管和决策依据,有效提升了城市停车智能化管理水平,解决城市停车信息孤岛问题。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自上线以来,已应用于全市停车资源并辐射福清、闽清、连江、长乐等周边县市,服务用户20余万,接入福州城区公共停车泊位25000余个,是“数字福州”城市大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打造数字化应用第一城的具体实践之一。

福州一张网打造全市静态交通生态圈

  ▲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数据分析图

  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不仅提供停车场引导服务,更从人性化角度出发,提供公园、厕所、加油站等便民生活的综合性导航功能。目前,系统已接入全市约148个公园、1250座公厕,以及450家加油站数据。用户通过e福州——“智慧停车”模块,点击地图左上方加油、厕所、公园等按钮即可查看周边各类便民设施列表,并可享受一键导航智能服务,方便快捷。

福州一张网打造全市静态交通生态圈

  ▲“智慧停车”提供公园、厕所、加油站等便民综合导航

  自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文件加强停车设施的建设和管理,要求发展停车产业。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无感支付等新兴数字技术的崛起,运用创新科技解决停车难问题已成为社会共识,在技术蓬勃发展、日益成熟的今天,智慧停车显然为庞大可观的停车产业带来了曙光。

  华榕智慧停车系统作为福州“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全区域停车资源优化、车辆行为监管等相关交通大数据,进而为城市“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提供智慧解决方案。未来这些数据将与公安交警的动态交通数据融合,形成动静态交通一张网,为城市规划、交通疏导、 错峰停车、车辆管理等城市管理提供准确数据。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