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争当奋斗者 不负新时代

2020-10-07 08:0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争当奋斗者 不负新时代

  欧美如(左二)在回答旅客问题。见习记者 冯雪珠 摄

  奋斗为人民

  张兆雄:乡村振兴步履不停

  举行升旗仪式,布置国旗和国庆宣传标语……国庆假期,在省公安厅派驻义由村第一书记张兆雄的张罗下,闽清县东桥镇义由村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庆氛围。

  “虽然过节氛围足,但乡村振兴的脚步没停下。”张兆雄说。义由古村落的亮化工程完工,智慧展厅完成建设,美丽庭院启动建设……张兆雄在各个项目建设现场盯进度、协调问题,不断助推项目快速推进。

  今年以来,建设“数字乡村”成为义由村发展的一大重点。“我们正在打造集村务办公、网络超市、体验农场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服务网络平台,让乡村治理、农产品交易搭上数字快车。”张兆雄介绍,义由智慧展厅完工后,实现网络平台导入演示功能,目前还在持续收集、录入各村基础数据,力争年底能够成熟地运行。

  来到义由的近3年时间里,张兆雄给这个村子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村集体年收入不到3万元,到村财今年有望破30万元;从村容破败、基础设施落后,到如今修了新路、装了新路灯,房前屋后整整齐齐……

  眼下,该村古窑文化区建设、美丽庭院建设等项目陆续启动,脱贫攻坚等工作也已进入冲刺阶段。张兆雄表示,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多为村民做一点实事。

  奋斗也奉献

  欧美如:退休不褪色

  “你好,请问哪里换乘?”不到3分钟,就有7名旅客主动过来向福州火车站志愿者欧美如询问线路。

  假期第5天,记者在福州站南出站口见到欧美如时,她的嗓子已经有些沙哑了。这些天,每到站一辆列车,欧美如就要协助疏导游客:“有健康码的请出示,没健康码的到最右边。”

  每天下午3点到晚上9点,是欧美如的志愿服务时间。欧美如说,国庆假期出站的旅客基本上是不停歇的,人多的时候,志愿者们都只能贴墙走。

  9月26日起,欧美如就在福州火车站当志愿者,整个假期都坚守在岗。她今年57岁,已经退休,却精神状态饱满,保持“青春”的秘诀就在于身份的转换,从去年国庆起,她开始在车站当志愿者,现在,每天早上料理好家务就和“姐妹们”一起出发到车站当志愿者。

  “年纪大了还能帮助到别人,收到一声‘谢谢’就觉得自己得到了认可,很开心。”欧美如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