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出实招 “好保姆”今后能拿现金奖励

2020-09-29 08:4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需要家政服务,却不知哪家才是放心家政企业?中介介绍的家政服务人员提供的服务不到位,雇主却苦于投诉渠道不畅通?针对这些“痛点”,福州市出手了。

  记者28日从市商务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和扶持福州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破解家政服务业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福州市规范和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福州将扶持在五区(不含长乐)登记注册的家政企业发展,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推动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同时培育和引进品牌家政企业。

  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

  举措:将建立完善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库;开展家政服务信用记录示范评选活动。

  对规范体检、诚信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消费者好评、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家政商业保险、员工制管理、使用统一合同等动态信用档案当年度考评得分排序前100名的家政服务人员,每名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对为所管理和服务的家政服务人员建立动态信用档案的家政企业,依据员工信用档案考评总分排序,对首次申领“居家上门服务证”当年度达到1000人(含)以上、500人(含)以上及200人(含)以上的前10家家政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及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解读:据悉,福州市家政服务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现有2000多家企业的经营范围涉及家政,登记造册家政服务人员2万多名,但行业发展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至关重要。为此,福州将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建立完善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库,归集、管理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信用信息;建设线上免费培训平台,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培训。通过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可以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提升服务诚信,让市民获得诚信可靠的服务。

  鼓励家政人员持证上门服务

  举措:建立居家上门服务证管理制度,鼓励家政服务人员申领“居家上门服务证”,引导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门亮证服务。对已申领“居家上门服务证”、每年定期体检的家政服务人员,按照60元/人的标准进行补助。

  鼓励诚信家政企业进社区服务,设立社区家政服务点,通过“e福州”平台开展诚信宣传及便民服务。

  鼓励有条件的社区依托政府投资建设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场地),允许诚信家政企业设立社区家政服务点。符合条件的社区,按1万元/个的标准给予补贴。

  解读:通过开展家政服务进社区活动,可以让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深入了解社区家政服务的“现实需求”,树立家政服务的品牌意识,更接地气地开展服务;也可以让广大市民认识家政,树立家政职业化的观念,尊重家政服务人员,促进家政行业的提质扩容。

  推动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

  举措:支持员工制家政企业购买家政商业保险,给予保费补助,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推动员工制家政企业做大,对当年度享受免征增值税的销售额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每年给予5万元或10万元的奖励;鼓励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对经认定符合员工制家政企业条件且员工人数达到一定数量的企业,每年给予30万元或50万元的奖励。

  解读:据了解,目前,福州家政行业现存的员工管理模式大致分为“中介制”与“员工制”两种。其中,为消费者与从业者进行需求匹配,并向双方收取介绍佣金的“中介制”使用范围更为广泛。

  作为现代管理制度,家政企业与从业人员签订合同形成劳务关系的“员工制”模式,能最大化实现企业、从业者、消费者三方共赢,因此备受行业推崇,但实际上,采用这一模式的企业却寥寥无几。因为在“员工制”模式中,企业扮演了“管理者”的角色,责任大,经营成本高。

  所以,为了推动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福州将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

  不过,要拿钱,也是有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需满足以下条件:家政企业直接与消费者(客户)签订服务合同;家政企业与家政服务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缴纳社会保险费一年以上;家政企业统一安排服务人员为消费者(客户)提供服务,直接支付或代发服务人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家政企业为家政服务人员建立工作档案对服务人员进行持续培训管理,每年培训不少于2次。

  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素质

  举措:鼓励家政企业创办培训中心,给予装修及设备投入一次性补助,市商务局定期组织家政服务人员开展诚信、安全、心理健康等岗前培训、“回炉”培训。提升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技能,鼓励家政服务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家政技能大赛,对优秀选手给予奖励。

  解读:家政服务,“人”的素质是最重要的。统计显示,福州家政市场上的纠纷,相当一部分是因家政人员素质不足导致。因此,福州将对自主创办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年培训能力1000人以上、年培训量不低于200人次,并具有完善的模拟实操设备,经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分别备案的企业培训中心,按照具备家政职业培训学校硬件要求的装修及设备投入经费的15%给予一次性补助,每家最高不超过20万元。鼓励家政服务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家政技能大赛,对获得省、市级大赛的前六名选手给予每人2000-5000元不等的奖励。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