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白露后支气管哮喘患者增多 专家:做好自我护理可预防

2020-09-16 23:1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9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节气后,天气加速转凉,昼夜温差加大,也进入了支气管哮喘病高发期。记者16日走访市中医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前来该院保健科治疗哮喘的人数相较于往日明显增多。

  “白露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易复发,过敏体质群体更易成为‘攻击目标’。”该院主治医师蔡小亮介绍,一般来说,哮喘病并不能彻底根治,但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避免接触诱因,做好自我护理以及正确服用药物等方式有效控制病情。

  据了解,支气管哮喘的诱发因素很多,主要包括接触过敏原、气温变化、呼吸道感染、情绪波动大等精神因素。“哮喘既可在同一季突然发病,又可在不同季反复发作,秋冬季是支气管哮喘高发期。”蔡小亮说。

  蔡小亮表示,患者在积极参与治疗的前提下,注重自我防护,是可以降低哮喘发作几率的。首先,要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流通,确保室内温度适宜,早晚及时添加衣物,睡卧不可贪凉;其次,饮食应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如莲子、百合、梨、红薯、栗子、大枣等,忌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严禁烟酒;最后,要保持良好心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力,避免过度敏感引起病情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