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希腊爱琴海上厦门大副和同事救起41名落水者

2020-09-07 16:33:59  来源:厦门日报
  

希腊爱琴海上厦门大副和同事救起41名落水者

当OCEAN ANG号赶到时,沉船只剩驾驶台上部浮出水面。(本组图/受访者提供)

希腊爱琴海上厦门大副和同事救起41名落水者

徐锦文等人第二次赶往沉船,救回5名被困者。

  希腊爱琴海海域,当地时间8月25日,发生难民船沉没事件,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 ANG号(海洋之盎)散货船收到求救信息后,第一时间展开搜救,一共救起41名落水人员……日前,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了这次救援事件。

  近日,有市民拨打厦门日报热线报料,OCEAN ANG号上组织和参与此次救援行动的人中,职务仅次于船长的大副徐锦文来自厦门。昨日,厦门日报记者联线了身在俄罗斯高加索港(KAVKAZ)的徐锦文,身在异国他乡,听到厦门日报记者声音,徐锦文感到格外亲切,详细向记者揭秘救援中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值班时收到求救信息 大副带队下海救援

  “这里是希腊奥林匹亚海岸电台……”徐锦文回忆,当地时间8月25日下午4:50,他们的船只经过土耳其海峡前往高加索港卸货时,正在驾驶台值班的他收到一则紧急广播求助信息称,附近疑似有船只沉没,请求立即赶往确认。徐锦文立即报告船长张辉,在与希腊联合搜救中心沟通后,OCEAN ANG号立即朝报告位置转向。5分钟后,最先赶到现场的OCEAN ANG号在右方3海里远的地方发现沉船。

  当时沉船仅剩驾驶台上端露出水面,上面站满了人,还有大量人员落水,附近散落着许多漂浮物和油花。“全体船员穿好救生衣做好防护措施,准备救人!”紧急广播中,徐锦文用紧迫的语气说着。

  交班给二副后,徐锦文立即组织三副李克飞带着另3名船员检查救生艇等设备,第一时间下水救人。“遇险的人员很多,一定要确保燃料充足!”叮嘱完第一批下水的船员,徐锦文又转身进行救助艇的释放工作。

  徐锦文说,救生艇体型较大,先下水救援落水人员。而容载量小的救助艇,更易操作,方便驶入沉船周边接应驾驶台上的受困者,释放工作结束后,徐锦文便立即带着二轮管师秀山和水手梁晓驾驶救助艇,前往沉船区域救人。

  

  浮绳缠住螺旋桨保护罩 他倒趴着解开绳索

  “来,抓住我的手!”来到沉船旁,不一会儿功夫,救助艇上已经挤满了8名受困人员。正当徐锦文指挥救助艇回航时,二轮管师秀山却突然报告称:“救助艇动不了了!”

  燃料充足,设备正常,怎么会突然开不动了?“沉船的浮绳缠住了螺旋桨保护罩!”水手梁晓发现了问题。徐锦文说,梁晓在找水手刀试图割断浮绳,但人太挤,光线又差,焦急之下更是找不到。眼看风浪越来越大,沉船上剩余的受困人员岌岌可危,他们必须立刻返航,再来接这些剩下的受困人员。“用手解!”当机立断,徐锦文来到救助艇尾部,让二轮管师秀山帮自己压住双腿,整个人倒趴在船舷上,试图解开浮绳。

  海浪翻涌船身颠簸,徐锦文只觉得两耳充血,胃部阵阵恶心。这个姿势本身就很难使出劲,拍打在艇壁上的海水溅入鼻腔和眼眶,让解绳工作更加困难。“当时根本感觉不到冷,整个人都急出了汗。”徐锦文回忆说,经过数十次的拉扯,10多分钟后,缠绕在螺旋桨上的浮绳终于被解开了。

  挣脱束缚的救助艇立即载着8名获救者驶回母船。“你们来自哪里?”小艇上,一名获救者忍不住用英文向徐锦文喊道。“中国!我们是中国人!”徐锦文自豪地用英文回应。电话那头,徐锦文重复这句回答时,语调仍然激昂。

  

  为托举获救者上船 船员们自己也受了伤

  当日晚上8点多,徐锦文的救助艇再次救回5人,而较早出发的救生艇也已返航,救回了28人。徐锦文说,随着风浪越来越大,让获救人员安全登船并非易事,他和船员们便在舷梯和救生艇、救助艇之间,用力举托协助获救人员登船。托举的过程也很惊险,涌浪裹挟艇身撞击母船舷梯,实习生船员宋陶被夹击撞伤陷入昏迷,他和其他船员也有不同程度受伤,所幸他们最终都脱险。

  安全抵达母船后,获救人员被安置在餐厅内休息。徐锦文救回的一名约5岁外籍男童原本一言不发,直到在人群中发现母亲,才哇哇大哭,失而复得的母亲一把抱起孩子泣不成声。徐锦文说,这一幕,让绝处逢生的获救者们都红了眼眶,他也倍感欣慰,他大儿子今年7岁,刚上小学,在船上工作8个月,一直没和儿子见面,看到这一幕分外动容。

  当晚10:50左右,OCEAN ANG号收到现场指挥方希腊军舰的指令,把船上41名遇险人员全部转送到随后赶来的小型客船上。一切交接结束后,当晚11:50,OCEAN ANG号顺利恢复航行。

希腊爱琴海上厦门大副和同事救起41名落水者

在驾驶台值班的大副徐锦文。

  【名片】

  徐锦文,36岁,老家在江苏射阳,毕业于南通航海职业技术学院,2005年大学毕业来厦门工作,并将户口迁入厦门。徐锦文说,他十分喜欢厦门,觉得厦门很宜居、厦门人很文明,很想在厦门生活,但目前常年在海上工作。

  【背景】

  中国货船海外搜救沉船遇险者

  新华社雅典电根据希腊海岸警卫队发布的新闻公告,当地时间8月25日晚间,在接到一艘难民船突然发出的紧急呼救信息后,希腊海岸警卫队联合中国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 ANG号散货船在内的5艘附近货船,在希腊东南部哈尔基岛附近爱琴海海域展开大规模搜救行动,共救出96名难民和非法移民。

  据OCEAN ANG号船员回忆,其他救援船只主要在远处救援,中国货船则在沉船附近实施搜救。一个小时里,OCEAN ANG号散货船共救下41人。

  希腊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尼科斯·拉加迪亚诺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起有关难民和非法移民的沉船事故涉及人数较多,大多数人没有救生设备,而且夜间救援难度大。这次的行动是爱琴海海域最大规模和最为成功的救援行动之一。

  (厦门日报记者 刘少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