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前华村“新厝邸”: 海轮载布匹 回乡换“金屋”

2020-08-27 09:2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刘琳 陈暖
  

福清前华村“新厝邸”: 海轮载布匹 回乡换“金屋”

江镜镇前华村194号的六扇厝鸟瞰 。

  百余斤黄金“砌”起大宅

  带记者走进这间古厝的何凡,是何昌枝的孙子。何凡介绍说,新厝邸实际由东西两座组成。东座于1937年起建,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两层共24间,建造历时两年又六个月。西座于1957年元月奠基,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两层共36间,历时三年整。东西两座连同前后埕、附舍,占地面积合计逾1800平方米,时耗黄金一百余斤。

  为什么新厝邸的建资是以黄金来计量的?何凡向记者讲述了何昌枝与何昌灿的南洋之路,以及这些“黄金”的由来。

  上世纪30年代,何昌枝和何昌灿先后踏上赴印尼的海路,最后驻足泗水。兄弟俩从小本生意做起,肩扛布匹徒步沿街叫卖,节俭度日。数年后,他们的小本生意渐有起色。兄弟二人开起牛肉铺和金饰店,生意日隆。由于当时印尼与华货币不通,兄弟两人先是将钱换成布匹,寄轮船运回,再由家乡的亲人将布匹换成钱,用于购买建材。有时他们也直接托人带回黄金。陆陆续续在二十多年间,兄弟二人寄回的货物价值百余斤黄金。

  有了黄金屋,仍求圣贤书

  建厝的资金有了,祖孙两代联袂主持,倾五兄弟之力,东西两座六扇厝得以顺利建成。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建房还得到很多乡邻的无偿帮助。何家为来帮忙的人提供餐食,大伙齐心协力将房子建起。

  并且,东西两座建造时间虽然间隔了20年,但居然是出自同一拨工匠之手。因此,东西两座格局一致,工艺相似——均为当时流行的莆仙民居风格。土木结构的两座六扇厝主体建筑为红砖白墙的二进式院落,厝中为天井,附设书院及耳房。

  入户大门的压顶石均采用浮雕工艺雕琢,有题字,绘禽兽、花鸟、鱼虫,图案古博,刻工精细;厝内门墙厅壁、斗拱飞檐,其木作也十分精美。

  何凡还特地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家族的书房。虽然家族中子孙众多,他们还是从居室中拿出一间采光通风都上佳的房间,供子弟读书专用。这间房中刷着明亮的黄色、蓝色油漆,并且墙上写满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等劝学格言,显示了他们对于知识与文化的追求。何凡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族内学子人才辈出,“我的侄儿何宇欢,是2018年福清高考文科状元,现在就读北京大学。”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