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数字生活满意度居全国第三 仅次于杭州、上海

2020-08-19 09:05:56  来源:海西晨报
  

  昨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报告显示,厦门城市数字基础设施指数位列全国第八,数字生活满意度高居全国第三。

  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四个维度,对2019年度GDP排名前100位的城市的数字治理水平进行研究分析。杭州、深圳、北京、上海、武汉、广州、郑州、苏州、东莞、西安位列前十。从分项评价看,在100个样本城市中,数字基础设施排名厦门位列第八。该项指标主要考查城市固网宽带普及率、移动用户普及率和信息数字化发展指数。

  近年来,厦门积极推进“数字厦门”建设。2019年7月,厦门地铁和BRT正式上线刷支付宝乘车,乘客只需在支付宝内领取“厦门地铁电子卡”,就可以在所有地铁站和BRT车站扫二维码入闸乘车。厦门也由此成为福建首个公交、地铁、BRT刷支付宝乘车全覆盖城市。

  2019年12月,厦门市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数字经济、城市治理、消费升级、金融科技、法律科技5大领域17个细项全面深入合作。

  今年6月1日,厦门还正式启动全国首个“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项目。厦门本市户籍产妇及持有厦门居住证、在厦门参保且正常缴费的外地户籍产妇均可上支付宝申领“儿童医保码”,直接持码即时结算新生儿在院发生的医疗费用。

  此次研究报告,针对45个城市居民的数字生活满意度问卷调查中,厦门市民的数字生活满意度仅次于杭州、上海,居全国第三。(记者 钟宝坤)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