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赞!福州这处安置房建在公园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2020-08-05 17:33: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4日上午,福州市晋安区的鼓山镇潭桥小学内一片火热,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70户拆迁安置居民在这里挑选到新居。

  2017年以来,福州市大力推进城区旧屋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进一步实现了从“忧居”到“安居”、“宜居”的华丽转身。昨日的房源来自福州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潭桥佳园,它紧挨晋安区牛岗山公园,小区在设计时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为安置居民提供宜居环境的同时,也体现了生态环保理念。

赞!福州这处安置房建在公园旁,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中心公园绿植丰富

  就近回迁 楼上楼下都是老邻居

  前来选房的邢俊凯告诉记者,他原先住在这附近的铁路机务段,拆迁的房子有50多平方米,今天是第5个选房的住户。这次他和家人一起选了75平方米的户型。“今天回来选房子,见到的都是多年的老邻居,一打听,基本也都在楼上楼下和隔壁楼栋,感觉特别开心。”邢先生说。

  另一位拆迁安置住户张国其说,他从6岁开始就住在附近的铁路机务段,这次回迁的小区也就在原来的机务段附近,环境都很熟悉。“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他笑着说。

  在现场负责选房工作的捷诚房屋征收工程处副主任连善清告诉海都记者,2016年底福平铁路和104国道项目征迁工作正式开始,附近的铁路机务段属于征迁范围内,涉及住户80余户。当天在现场选房的主要是选择就近回迁的居民,共有70户。

  紧挨晋安公园 生活更加便利

  记者在离选房现场不远的潭桥佳园看到,小区内绿化、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小区位于鼓山镇前横北路,西临晋安公园。从2015年开始,福州市城乡建总负责该公园的建设,晋安公园已经建成开放的园区中,牛岗山公园和鹤林生态公园,成为目前福州最具人气的公园。目前,晋安湖公园的建设已经全面展开,未来三大园区建成后,将打造福州版的“纽约中央公园”。

  潭桥佳园的西南侧是东二环泰禾商圈,南侧是正在建设中的横屿中学项目,而年底即将投用的省儿童医院就位于小区东南侧。待前横北路建成通车后可便捷到达三环园中互通,规划建设中的地铁4号线化工路站也就在小区附近。前来选房的叶小华夫妇对回迁小区的地理位置表示“很满意”。

  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提升居住品质

  据悉,包括潭桥佳园在内的晋安新城鹤林片区横屿组团安置房,属于福州市城乡建总开发,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承建。该工程贯彻执行精心组织、严格管理、文明安全、质量至上的方针;建立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施工作业保障体系,争创“精品工程”。

  晋安新城鹤林片区横屿组团安置房二期工程,从2013年4月开始建设,共有12幢楼30到33层的安置房住宅楼。整个连体地下室一层,总建筑面积205868平方米。

  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片区的安置房,也是福州首批进行海绵城市建设样板工程的小区。

  专家指出,作为新一代的城市雨洪管理理念,工程建设在本质上更关注城镇化与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从城市生态系统出发,构建水生态基础设施。“通过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体,小区中70%的雨水就地回收,平时作为绿化灌溉用途,在暴雨台风来临时,雨水也能就地消纳,减少市政雨水管网的压力。”上述专家说。( 记者 石磊磊 汤先增 毛朝青 见习记者 刘露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