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护水军团”上岗 守好水清河畅

福州全面建立内河运营管护工作机制

2020-08-02 23:27: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城区水系治理进入尾声。这场“战役”留下的,不仅有更美更灵动的水色,还有沿河新增的各类设施设备。记者2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管护、调动好这些水系沿线的庞大系统,福州全面建立起内河运营管护工作机制,“护水军团”合力巩固治水成果。

福州全面建立内河运营管护工作机制

工人在浦东河水上公园保洁。记者 叶义斌 摄

  日常管养实现“五个确保”

  “城区水系综合数据库已基本建立。”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60公里沿河截污管、17座小型引水泵站、43座推流泵站和调度水闸、1011座截流井,82座调蓄池、4371个沿河排口、136座截污提升泵站、411公里驳岸、500.8公里滨河步道、4095亩绿地等,均是数据库的重要成员。

  为管好水系,福州将城区内河日常运营管理工作提上日程,具体来说,就是“1+3”工作机制(即1个运营规则,涵盖3项内容:一套工作标准、一套考核奖惩标准、一套信息化管理平台)的落地。

  据了解,城区内河日常运营管理工作以《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为抓手,以全面落实“行政+企业”双河长制为特色,强化源头污水管理,不断巩固和提升水系治理成果,实现内河日常管养“五个确保”,即确保沿河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整洁、河道水质正常、河道无污水排河、河道排水通畅及滨河绿地和公园景观完好。

  行政河长做好“七个检查”

  双河长制的“护水军团”中,各区党委和政府负主体责任。其中,各区河长每季度要开展1次普法教育。同时,区级河长每月巡河1次、镇级河长每周巡河1次、河道专管员每日巡河。

  “行政河长要在巡河时开展‘七个检查’。”该负责人说,这7项检查均有具体查验要求。

  其中,检查河道水质要求不翻泥、不黑臭;检查河道卫生要求河床、河岸、水面无垃圾;检查沿河排水口要求晴天不能流水;检查驳岸栏杆要求驳岸栏杆稳固牢靠、驳岸没有渗水;检查绿化小品要求完好、无死株;检查河道安全要求河道通畅,无乱倒渣土填河的情况等;检查沿河市容市貌要求沿河摊点不得乱倒废渣废水,不得在绿地公园里晾晒衣物和停车,不得有新的连家船出现。

  企业河长做到“六个落实”

  承担内河管理具体工作的,是双河长制中的企业河长。按要求,各PPP项目社会资本方每条河道需安排1名企业河长,每天2次巡河。

  “巡河得做到六个落实。”该负责人介绍,第一,要落实流域保洁,每条河道每日至少巡回保洁6次,确保河面、河床、岸线垃圾随时发现和清理;第二,要落实截污系统管理维护,要求截污系统每天检查1次,每月清疏1次,调蓄池在雨后48小时腾空并清洗;第三,要落实绿化设施维护,要求沿河景观小品、照明设施、栏杆驳岸、滨河步道绿化及串珠公园每日检查维护。凡发现驳岸、栏杆等设施破损的,现场守护,30分钟内拉起警戒线,72小时内修复;第四,要落实沿河排水口管理,按要求登记、挂牌,无违法新增排口;第五,要落实常态化清淤;第六,要落实报告制度,巡河发现各类不文明行为或破坏内河的违法行为要第一时间劝阻和制止,并同步报请行政河长处置。

福州全面建立内河运营管护工作机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