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慈善的“河仁”力量:聚焦扶贫 助力抗疫 推行共享

2020-07-21 22:2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洪相 覃作权 张旭
  

慈善的“河仁”力量:聚焦扶贫 助力抗疫 推行共享

  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资4亿元兴建福州市图书馆(德旺图书馆)。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覃作权 张旭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盛夏时节,河仁慈善基金会在注册成立10周年的日子,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上个月发布的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上,河仁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一同荣登“年度榜样基金会”榜单。

  “年度榜样”,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担当。

  10年前,著名企业家、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开全国之先河,捐赠3亿股股票(过户当日市值35.49亿元),创办河仁慈善基金会,在中国慈善史上留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浓重一笔。

  10年来,河仁坚持慈善大手笔,共捐助扶贫济困、疫情防控、灾害救助、助学奖教、医疗卫生和生态环保等197个公益项目,累计支出16.51亿元;

  10年来,河仁坚持慈善无止境,他们的足迹遍布西藏、新疆、青海、甘肃、贵州、湖北等19个省(区、市),他们的善举让上百万群众受益;

  10年来,河仁坚持慈善无国界,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他们立即伸出援手;疫情之下,他们又向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捐助抗疫物资……

  河仁的力量、河仁的担当,正精彩地诠释着慈善的应有之义。河仁的慈善,亦如曹德旺的一块玻璃,竭力做到近乎极致,做到行业领先。

  慈善,聚焦扶贫攻坚

  “2000万元!”

  近日,河仁慈善基金会将再捐出一笔款项,用于甘肃定西实施“两不愁三保障”、种养殖产业发展等项目,助力该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河仁的慷慨相助将为定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动力。

  河仁慈善基金会聚焦精准扶贫,创新慈善扶贫有效路径,助力全国各地全面决胜脱贫攻坚。“10年间,基金会共安排扶贫济困类项目支出5.67亿元,占总支出的34.4%,排在第一位。”河仁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曹德淦说。

  慈善精准扶贫,河仁起步早,行动快,力度大。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对脱贫攻坚进行全面决策部署。紧接着,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始人曹德旺就带队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乡村调研,商定与贵州、湖北、福建三省30个贫困村(每省10个村)开展联村帮扶,每村每年资助100万元,连续实施3年。福州有3个村纳入帮扶,永泰岭路乡云山村是其中之一。“我们用帮扶资金在城关购买商铺用于出租,资助贫困户养蜂、养羊,组织流转、复垦抛荒土地,发展猕猴桃、蓝莓等种植,带动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使村财从10多万元快速增长到30多万元。”云山村支书何振华说,感谢河仁慈善基金会,让村庄发展更有活力,村民生活更有奔头。

  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福州结对城市,定西被列入河仁扶贫重点对象。

  扶贫先扶志。2017年,河仁捐资1000万元设立曹德旺(甘肃定西)励志助学金。“这是定西最大的东西部协作高中助学项目,连续资助三届共1300多名学生,每生每年资助2500元,直至高中毕业。”定西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主任王永明说。此外,河仁还捐资1000万元助力实施定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4平方公里的荒山秃岭,如今满目青翠。当地一批贫困户还通过领退耕还林补贴、当生态护林员,增加了收入,稳定了就业。

  2018年,曹德旺到西藏昌都市考察,了解到当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严重后,随即建议河仁慈善基金会参与“三区三州”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2018年至2020年3年间,河仁筹集4亿元资金,重点资助“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人群,助力西藏、新疆、青海、甘肃、云南、四川六省区艾滋病、结核病、包虫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和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10年来,河仁慈善基金会共资助中西部贫困地区善款10亿元以上,其中单个项目资助在300万元以上的有20多个。

  脱贫攻坚,对河仁而言,就是一场慈善攻坚。他们坚持用脚步丈量初心,走出越来越大的慈善扶贫版图。

慈善的“河仁”力量:聚焦扶贫 助力抗疫 推行共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