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群租房整改验收率达99.97%

2020-07-03 16:01: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市已认定的7966户群租房有7964户通过整改验收,验收率达99.97%。2日,记者从市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获悉,专项行动结束后,为巩固整治成果,相关部门将持续开展排查,继续接受举报信息,落实整改情况,定期巡查防止回潮增量。

  疏堵结合 促进租户腾退

  据该领导小组提供的最新数据,本次专项行动中,各县(市)区共排查疑似群租房12023户,核实认定群租房7966户,已全部实施整改,其中7964户通过整改验收,验收率达99.97%,目前仍在推进验收扫尾工作。

  据介绍,整治期间,公安部门主动介入,起到了重要作用。公安部门配合入户5765次,配合街镇开展限期整改2872次,配合对拒不整改群租房开展整治209次,协助清退群租房居住人员4113人,注销居住证126张。

  此外,领导小组还采取了疏堵结合的方式,福州提供了20个项目的10064套房源。在规定时间内搬离且短时间内租房困难的租户,各区的整治领导小组会帮助其对接福州市住房租赁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和住房租赁机构,租金打折,截至目前已经帮扶965套,促进租户腾退。

  福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基本实现了预期的去存量、防增量目标,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群租房信息管理平台

  目前,相关部门一面推进验收扫尾工作,对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回头看”;一面将继续接受举报,并完善大数据监管,多措并举防止群租房回潮反弹。

  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说:“我们一看排查是否全覆盖,重新梳理群众举报线索和可能遗漏疏忽的问题;二看整改是否到位,是否恢复房屋原设计结构和使用功能,是否拆除违法增设的卫生间、水表、电表;三看验收是否到位,严格按照行动方案落实验收制度。一旦发现问题,责任部门将依法依规快查快处。同时,坚持基层治理、重心下移,发挥物业、社区、街镇的一线预警作用,尽量将群租房消灭在萌芽状态。”

  此外,福州市大数据委正在会同市勘测院进一步完善群租房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要求社区、街道等基层单位定期将群租房信息录入平台,市、区相关单位要对平台已建档的群租房进行抽查,查看整改情况,定期巡查。

  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好地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群租房整治工作常态长效,市人大常委会目前正开展相关地方性法规调研工作。(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