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

2020-06-14 12:29:24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激动!罕见日食要来啦!!就在6月21日“夏至日”!!!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

  2019年12月26日在新加坡拍摄的日环食。新华社记者 邓智炜/摄

  在福州的小伙伴有福了,你们可以看到令人震撼的日偏食。

  14时44分初亏、16时10分食甚、17时22分复圆,全程持续近3个小时

  食分(月球遮挡太阳直径的比例)达到93%。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

  2019年12月26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拍摄的日偏食景象。新华社记者 朱炜/摄

  这次,一定要定好闹钟,因为,下一次要等到2074年哦。

  月底可观看“金边日食”

  “罕见”“壮观”,虽然长期从事天文现象的观测,但说起6月21日的日环食,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仍然难掩激动。

  据介绍,月球运动到地球和太阳之间,且地球、月球和太阳的位置处于一直线时,月球会把太阳遮住,从而发生日食。根据月球遮挡太阳的情形,日食主要分为日偏食、日全食和日环食等3种情形。6月21日,天际上演的,正是日环食。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

  2019年12月26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拍摄的日偏食景象。新华社记者 张纹综/摄

  潘小清介绍,本次日环食食分达到99%,接近全食,十分罕见。这意味着届时食甚(月球遮挡太阳最多的时刻)发生时,只能看到太阳剩下窄窄的一道光环,也被形象地称为“金边日食”。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

  2019年12月26日在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拍摄的日食。新华社记者 朱奈迪/摄

  福建刚好在日环食带上

  据了解,日环食发生时,地球上会有一条日环食带日环食带沿线区域会观看到日环食现象,6月21日的日环食发生时我省刚好在日环食带上。

  这也是我省自2012年后,时隔8年,再次邂逅日环食。而如果错过此次日环食,本世纪在我省还想看到日环食,只能等到2074年和2085年。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

  2019年12月2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淡拍摄的日环食。新华社记者 特古/摄

  不过由于此次日环食带覆盖范围窄,今年6月21日,我省仅有厦门、龙岩、漳州一带的部分区域,可观测到日环食,包括福州在内的其他区域仅可观测日偏食。看到这里,福州的天文爱好者不要失望,潘小清透露了更多惊喜。

  媲美2012年日环食,虽然6月21日福州观测到的为日偏食但精彩程度毫不逊色。

  潘小清告诉记者,2012年福州观测到的日环食,食分为93%,而此次月底福州观测到的日偏食,食分同样达到93%,壮观程度可媲美2012年的日环食,届时,被遮挡后的太阳,将如同轮廓极为纤细的 “C”形弯月。

  省天文学会秘书长 潘小清

  2012年5月的日环食发生在早上6点,很多市民在睡梦中,没有感觉,这次不一样,壮观的日偏食全程发生在下午时段,便于市民观测,也将给市民带去更多震撼。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

  2019年12月26日在福州市拍摄的日偏食。肖远强/摄

  当天16时10分前后,当太阳被遮挡成形如“C”形弯月时也是当天最壮观的时刻。预计届时天空的亮度将只有日常的十分之一,如同日落后15分钟的天空情形。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

  2019年12月26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一个男孩观看日食。新华社记者 阿贡/摄

  当然,观测也需要好天气的配合。潘小清告诉乌山君,晴空最有利于观测,如果碰上阴雨天,市民将很有可能与罕见天象“擦肩而过”。

  安全观看日食的方法

  通过小孔成像的原理,制作创意投影来观看。在一张纸上用小孔写一句话、画一个图案,将太阳投影到另一张纸上、墙上或地面上观看日食;寻找附近有茂密树叶的树木,透过树叶缝隙观看日食。

  望远镜投影法。在目镜后放置一张白纸,将太阳像投影到纸上观看日食。需要注意的是太阳光经过望远镜汇聚,目镜后的温度很高,不能用眼睛贴着目镜观看,也不能用手触碰目镜。在使用望远镜投影法观看一段时间之后,需盖上物镜盖让望远镜冷却。

  使用专用日食眼镜。使用前需检查滤光膜表面是否有划痕或磨损,使用完好的观食镜观赏日食。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

  2019年12月26日,在天津科技馆,市民戴上专门观测太阳的眼镜观看日偏食。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