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美家庭的最美“谎言”——记省抗疫最美家庭杨武夫妻

2020-06-09 07:44: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最美家庭的最美“谎言”——记省抗疫最美家庭杨武夫妻

杨武一家。(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感谢我的妻子和女儿在默默支持我,没有她们,我不可能做这么多。”昨日上午,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出口加工区办事处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杨武说。杨武一家近日获评省抗疫最美家庭。

  杨武告诉记者,正月初一开始,他就以单位为家,24小时值守,主动承担起长安片区116家企业的摸排防控工作。

  同事陈德江说,为解决防疫初期马尾区医疗物品紧缺的问题,杨武积极发动企业募捐了4万多只口罩,并动员3家园区企业“跨界”转产口罩。“这3家企业原来有生产厨柜的,有生产运动鞋的,转产面临证照办理、口罩生产器械运输、厂房紧张等问题,杨武就一家一家协调。那段时间他不分昼夜操劳,加上吃饭极不正常,有一天清晨,他突然晕倒在单位走廊上,幸好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才没发生大事。”

  “晕倒没大事,不值一提。这是心肌痉挛引起的,我以前也曾发生过一次,有经验了。”杨武说。他在办公室喝了点热水,缓过神后,拒绝了同事让他回家休息的建议,坚持说没事,不用去医院,休息一下就好了。杨武还告诉身边同事,一定不能将此事告诉他爱人,不让家人担心。就这样,在“拼命三郎”努力下,3家企业仅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就顺利转产。

  杨武用善意的谎言让家人心安,家人同样用善意的谎言让战“疫”一线的他心无旁骛投入工作。杨武的爱人周丹萍告诉记者,虽然同在一城,相距不过40多公里,但她有一个多月没见到丈夫。“那段时间,我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安排好读高二女儿的一日三餐,婆婆又正好在正月突发心脏病,一个人要照顾老人孩子,确实挺累。但想到他在做那么重要的事情,我不能影响他,所以他打电话回来,我从不提婆婆生病的事,都是报喜不报忧,不让他分心,直到他回家才知道这事。”杨武的母亲已73岁,前两年因股骨头坏死动了手术,行动不便,这次发病还好有他妻子精心护理,目前病情比较平稳,只需每月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