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服务企业有温度 勇于担当解难题

2020-05-24 07:3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3月4日,晋安区举行全市首场网络集中签约活动,27个项目通过“云”上签约落地晋安,总投资超190亿元,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晋安区不断深化“一企一议”服务企业机制,建立专门服务队伍推行“四专”服务,主动靠前为企解忧,健全机制体制,用有温度的服务,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大项目、好项目花落晋安。

  打造“四专”服务

  好项目纷至沓来

  通过首次“云”上签约,福州量子中金国产电脑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晋安,2条生产线即将开工,有望成为全国国产化电脑三大生产基地之一。这离不开晋安区服务企业小分队的奔走。

  去年,福州量子中金和国产芯片头部企业达成了主板研发与电脑整机生产制造的合作协议,急需5000平方米以上的生产制造与办公、研发场所,由于找不到合适场所,企业打算将项目迁至上海。得知消息后,晋安区立即启动“一企一议”,企业服务队主动出击,及时协调出合适的场地优惠租赁给公司,并连夜飞到外地恳谈,最终留住了这家优质企业。

  服务队的暖心举措给企业留下了好印象,不仅选择将项目落地晋安,还承诺上市后的总部也设在晋安。

  晋安区还进一步提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6条政策实施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建立以主要领导牵头的企业服务队伍,通过专班引导宣传、专员对接服务、专门报备审核、专项惠企政策,打造“四专”服务。2019年全区共落地招商项目628项,总投资1581.01亿元,引进5G通讯网络的核心光应用器件项目、喜滴汽车产业链服务平台等项目。

  服务队伍主动靠前

  “点对点”为企解难

  近日,位于晋安区的福州高意集团生产线全部启动,员工放弃“五一”休假,加紧赶制上半年的订单。“没有政府帮忙,我们的复工速度不会那么快。”高意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劲生说,作为“双百双千”专项行动重点企业,集团享受到很多惠企政策和服务,成功化解了危机,员工复岗率超98%,企业满产率超95%,目前正在加速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芯片生产线,抢占电动汽车产业制高点。

  防疫物资短缺、外地员工返工难、核酸检测人数多、企业贷款融资难……这是不少企业复工复产的共性问题,晋安区利用钉钉复工平台服务企业、落实惠企政策,“点对点”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4月底,已累计帮助企业协调企业贷款、消毒用品短缺、省外返岗复工人员核酸检测等问题共180个,已协调解决177个。针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发放口罩21000多个,发放额温枪340多把,接送外地员工返榕50余次,同时帮助90余家重点企业对接银行,累计发放贷款4.03亿元。

  健全服务企业机制

  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晋安运用“问题清单+协调会+指挥棒”的服务企业“三大法宝”,让“一企一议”服务机制更精准更有温度。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服务团队每个月都会根据走访情况梳理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切实传导责任,确保有人跟踪落实,对照清单逐项勾销。针对久拖不决的问题,健全区领导包项目机制,采取周例会、重大项目6+X会商,将问题带到会上共同研究解决,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同时针对“双百双千”重点企业采取靶向问诊、优化服务。

  晋安区还强化一线指挥棒作用,将“一企一议”协调解决情况纳入深化项目年行动考评,加大效能督查力度,开展明察暗访,提出提升服务企业质量、提升审批手续效率、提升园区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帮扶力度等“四提升”举措,相继推出项目并联审批机制、容缺审批、个体户微信办照、企业登记刻章“零延时”、24小时自助发照等一系列便民惠企服务举措。去年以来,共办结审批千余个项目,平均办结时间4天,较以往缩短2天。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