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夫唱妇随同抗疫 罗源这对夫妻入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2020-05-21 08:3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夫唱妇随同抗疫 罗源这对夫妻入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张燕玲、王善金和他们的儿子。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肖丹)近日,罗源的张燕玲、王善金家庭入选了今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名单。妻子张燕玲是罗源县松山镇岐屿社区党支部书记,丈夫王善金是罗源县白塔派出所警务队副队长。

  “宝贝,爸爸妈妈要去打‘怪兽’了,等打败‘怪兽’再陪你玩!”1月23日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善金、张燕玲将8岁的儿子安置在姥姥家,编了这样一个‘谎’”。

  “这是一场硬战,我们是党员,更是战友,理应冲锋在前。”王善金坚定地对张燕玲说。

  在抗击疫情一线,王善金负责罗源县白塔乡5个行政村共1485户、4775人。他勇挑重担,入户上门、电话随访,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102名。他还主动请缨,坚守在罗源水古高速路口的体温检测点。虽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但他风雨无阻,一站就是8小时。“我一切都好。”面对张燕玲的关心,他又撒了一个“谎”。

  话不多的王善金,也有柔情的一面。他时常带着辅警走家入户,为居家隔离的群众跑跑腿、帮帮忙,让他们感受温暖,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张燕玲来说,她的“战场”在岐屿社区。8个小区、166栋楼、4986户居民,外来人口数量多,而包括张燕玲在内的工作人员仅有11人。她第一时间组建了由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防控先锋队。

  “你们走,我的事情我自己负责……”有些群众不理解,觉得社区工作人员太“絮叨”了。尽管如此,张燕玲每天都带着防控先锋队进小区巡查,敲开了一扇扇紧闭的屋门,确认每个居民的信息。

  王善金是三班倒,张燕玲经常24小时值守,就连除夕夜和大年初一,他们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只有2月1日,两人在一起度过。

  “我想起那天是妻子的生日,就用泡面和鸡蛋,给她做了一碗长寿面。”王善金说。

  “那时候,我已经连续7天没有回家了。一进家门,看见丈夫第一次给自己做长寿面,眼泪一下子掉下来。”张燕玲一口气吃完了面,“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我们结婚10年,感情越来越好。”张燕玲说。2014年,两人去逛街,有在逃犯被王善金认出。张燕玲扮作社工,帮丈夫抓住了在逃犯。

  如今,夫妻俩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当地复工复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尽心尽力。

  “家庭需要的是包容、谦让、互勉、互爱。”张燕玲说,这是她对最美家庭的理解。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