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闽兴:一场直播破解内销之困

2020-05-21 07:40: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谢星星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

  这两天,一场特别的拍摄在世界最大家居装饰企业——福建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的内销品展示中心热闹进行。

  拍摄团队并非闽兴员工,而是来自新晋的合作伙伴福维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很快,闽兴的工艺品将在福维尼的天猫店上线销售。

  疫情影响之下,对这两家福州本土民营企业来说,这是一条危中寻机的共赢之路:福维尼获得了更稳定的货源、更优质的产品,闽兴则突破销售瓶颈,拓宽了市场渠道。

  是什么促成了此次合作?这要从本月初的一场直播带货说起。

  5月4日,闽侯县启动“特色工艺 ‘候’你多时”直播活动,在线上推介特色工艺品,福维尼运营主管聂小华正好观看了直播。

  福维尼主营屏风生产,去年有计划进军铁艺装饰品,一直苦于找不到理想合作伙伴。“直播让我们看到闽兴规模大、产品优质、开发能力强,而且有副县长亲自推荐,我们马上就找上门去了。”聂小华说。

  家居装饰工艺品产业是闽侯县域经济六大支柱产业之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至今,在全国家居装饰工艺品生产加工及出口排名中名列榜首。如今,全县遍布660多家工艺品加工生产企业,闽兴是龙头。

  受疫情影响,特色工艺品企业遭遇“寒冬”,尽管目前企业均已复工复产,并制定了出口转内销战略,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聂小华的来电,让闽兴国内部总经理郑振江看到生机。

  郑振江说,往年内销主要依靠一年两场的展销会。今年展销会要么延期、要么取消,如何打开市场?销售人员一下子被“困住了手脚”。“线下走不通了,没想到线上的机会来了。”郑振江说,包括福维尼在内,直播后已有20多家电商找上门,并有望由此开展长期合作。

  “我们有产品,就是苦于没有营销渠道。与同行大规模采用机械化生产不同,闽兴始终坚持手工制作,而且一直推陈出新。”郑振江说,这次直播,在突破与电商合作的通路之余,更直接带来产品销量的增长。

  直播后,订单如“雪片”般飞来,预计第二季度销量比第一季度增加30%。

  新业态、新模式拓展的不止是发展新空间,更坚定了企业和员工往前走的信心。疫情爆发至今,闽兴没有辞退一名员工,车间如火如荼生产,新品研发精益求精……“接下来,我们也想尝试自己搞直播,让内销的路走得更远更宽。”郑振江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