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诊所使用过期医疗器械被罚3万元

2020-05-19 08:5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林金俊 薛文惠

  去年4月,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日常监督检查时,查获福州市鼓楼区某诊所涉嫌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经批准予以立案,并对涉案的过期医疗器械予以扣押。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该诊所使用的一次性橡胶外科手套、口腔器械盒、无菌牙龈冲洗器的标签上都标注有生产日期和有效期。这些器械在现场检查当天都已过保质期。根据该诊所的门诊日志,当事人在涉案医疗器械过期后仍在具体口腔诊疗活动中使用它们。

  该诊所使用过期医疗器械的行为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40条规定。根据该条例第66条规定,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该诊所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处罚如下:没收过期医疗器械,并处3万元罚款。该诊所已于去年8月履行了行政处罚决定。

  □案例点睛

  《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40条规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使用单位不得经营、使用未依法注册、无合格证明文件以及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6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生产、经营或者使用的医疗器械;违法生产、经营或者使用的医疗器械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其中列举行为之一为“经营、使用无合格证明文件、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或者使用未依法注册的医疗器械的”。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