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服务企业 从解难题到促发展

马尾用活用实“一企一议”机制

2020-05-15 09:06: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经过半个月作业,马尾旧镇高架桥已基本拆除完毕,接下来将拔桩、清理,之后打桩建设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沿线征迁也很迅速。项目快速推进,得益于政府部门在便道通信管线迁改中用活用实‘一企一议’沟通协调。”昨日,施工方项目部负责人徐奎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作为马尾区重大基建项目,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建设,有效突破马尾沿江通道瓶颈,提高江滨东大道车辆通行能力,方便群众出行。高架桥拆除是项目建设的关键一环,高架桥拆除前,通信管线需迁改,涉及多个单位的200多条缆线。为此,马尾区用活用实“一企一议”机制,结合区经济工作例会和项目现场协调会解难题,部分难点通过“一企一议”机制上报市政府协调解决。

  “这是‘人大专询,全面监督’后,马尾区利用‘一企一议’服务企业促发展的缩影。”马尾区项目中心主任陈建和说。

  据介绍,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发改委等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马尾区形成了从领导到基层的上下联动服务机制,还把提升工业、商贸服务业及工业园区作为重点工作,服务企业做到“点对点、实打实”,确保“一企一议”落实精准到位。

  数据是成效最好的证明。2019年,马尾区全面落实区领导挂钩帮扶、“一企一议”等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1052个。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为企业和项目业主协调问题121个,解决问题115个,打通企业“五难”操作链。

  陈建和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遇到融资难题,经区领导协调,政银企对接会及时召开;疫情期间招商“走不出去”,问题上报区委,“云招商”如期展开;马尾龙头企业用工难,马尾区通过包车、包专列、包机等“三包”,为企业接回员工;福州信德源药械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消毒水广受欢迎,一度因包装纸箱缺乏,陷入好货难卖的困局,区政府立即协助采购纸箱……

  疫情发生后,银行资金一时跟不上,马尾区对接银行,为飞毛腿集团解决了8.8亿元的贷款额度。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说,得益于马尾区主动靠前服务,飞毛腿这样的龙头企业及时解决了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发展信心倍增,飞毛腿电池工业园(二期至四期)基建工程及电源保护产品产业化项目日前签约,将新增1.8亿片电源保护产品生产能力。

  马尾区还将“一企一议”协调解决情况纳入深化项目年行动考评,加大效能督查力度,每月对各园区、镇街、区直单位项目协调机制工作开展情况明察暗访,对协调问题情况、解决问题情况、问题上报情况进行考核,通过每月晾晒机制,营造各单位部门服务企业和项目的比学赶超氛围,持续提振干部精气神,全力创新和普及惠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马尾职能部门纷纷靠前服务,当好“店小二”。长安园区企业磊丰集团和安迪星鞋业,在疫情发生后决定跨界转产口罩,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两天内为企业办妥营业执照,在筹备过程中,安迪星厂房面积不足,出口加工区办事处投资服务中心协调园区下属企业腾出场地;磊丰遇上了原材料订购难题,中心帮忙协调相关部门开具用途证明。

  接下来,马尾区将进一步梳理已出台政策,完善政策配套,打好政策组合拳,满足企业差异化需求;对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认真“解剖麻雀”,深入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加快补齐短板;创新“一企一议”协调机制,探索政府购买第三方管理咨询服务,为企业精准把脉,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内在问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