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孩子的心理防护?专家为你解答

2020-05-01 08:1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昨日,我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有关学段(年级)开学时间出炉。记者采访了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防治院主治医师邹晔峰,就如何引导即将结束“加长版”假期的孩子们做好复课准备,保持身心健康开出了“良方”。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

  做好心理防护?

  邹医生表示,孩子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尤其是年纪小的孩子,心理调节机制不成熟,受到认知、表达、情绪调节和经验的限制,更容易产生焦虑情绪。

  家长情绪稳定是前提。孩子常常通过父母的情绪和行为来观察和体验这个世界。父母情绪稳定是一种内在和外在的影响力,会让孩子有安全感。同时,父母的健康和安全是孩子最重要的保障。

  家长要时刻关注识别并接纳孩子的情绪,一方面,需要接纳孩子的情绪;另一方面,可以和孩子玩一些释放压力的游戏,帮助孩子疏解不良情绪。此外,通过获取客观正确的疫情信息后,帮助孩子正确认识疫情。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

  做好复课前的准备?

  邹医生建议,首要的是做好防护知识普及。有些孩子在家里不戴口罩,一旦回到学校情况就不一样了,家长应提前让孩子适应戴口罩的状态。

  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鼓励孩子学会接纳与自我调试。邹医生表示,居家学习与在校学习还是有较大差别的,从居家线上学习到学校线下学习的转变,会让孩子原本稳定的心理状态受到影响,所以需要一个过渡期。在此期间,孩子产生情绪在所难免,家长应给予更多的理解与陪伴。

  家长应鼓励孩子坚持适度运动,以中低强度为主,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家长应督促孩子在返校前进行作息节律的调整,合理制定本学期的学习目标和计划,不让假期松散、随意的状态带到复学后的学习生活中。鼓励孩子多与老师、同学、朋友交流,尽快适应开学生活。

  疫情期间

  如何做好防护消毒工作?

  邹医生提醒,总的原则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

  疫情期间,有的青少年可能因为“全能感”的影响,认为自己肯定不会受感染,继而不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这是不行的;有的则出现过度重视的情况,甚至达到“强迫”消毒的状态,这也易导致分心,影响课业生活。面对以上情况,家长可以温和地从旁提醒,重新引导孩子将注意力放在要做的事情上。

  疫情下的反应虽不同于常态,但通常都是对不正常现象的正常反应。当孩子出现不良情绪时,父母首先要稳住自己,然后带着好奇心去了解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评价和指责,应与孩子一道面对困难,寻找解决办法,并鼓励孩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