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上市,二十价疫苗研制也有眉目了!

2020-04-28 17:23:41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获批,将正式上市,5月份起可预约接种。历经18年,我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HPV疫苗自主供应的国家。

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上市,二十价疫苗研制也有眉目了!

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

  就在今年3月16日,这个国产宫颈癌疫苗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的形式审核,正式进入技术审评阶段。目前,已有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签订了引进国产宫颈癌疫苗的合作协议。

  打破国际垄断,开创新型的疫苗研制技术体系

  宫颈癌是目前可通过接种宫颈癌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从而预防的癌症。作为宫颈癌的高发国家,我国面临宫颈癌疫苗缺口10亿支的困境。

  此前,全球仅有三款宫颈癌疫苗面世,因此进口宫颈癌疫苗一直保持高价。研制质优价廉的国产宫颈癌疫苗成为我国的重大民生需求。2002年,厦门大学与养生堂携手开始了宫颈癌疫苗的研究。

  然而,国外药企巨头早在1990年就涉足该领域,并围绕宫颈癌疫苗的研究构筑了全面的专利保护体系。面对创新路上的“拦路虎”,研究团队另辟蹊径,决定从抗原表达技术上入手,采用独创的一种新型疫苗研制技术体系——大肠杆菌原核表达系统。

  该体系安全性高、生产成本低廉、生产速度快。但与国外采用的真核表达系统相比,由于大肠杆菌不具备这一系统的“翻译后修饰”等高级功能,“大肠杆菌不能用来做基因工程疫苗的说法”也成了当时疫苗界的普遍观点,国内外一直未有成功的先例。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