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青年代表分享战“疫”故事 彰显青春蓬勃力量

2020-04-28 11:45: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 (记者 邱陵 文/图)28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场记者见面会。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广大青年勇挑重担,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绚丽之花,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和共青团福建省委共同邀请多名战“疫”青年代表与记者见面,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

福建青年代表分享战“疫”故事 彰显青春蓬勃力量

  俞悦:以青年力量守护战“疫”后方

  俞悦是福州大学“前线有你,后方有我”千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代表。据介绍,“前线有你,后方有我”千人支教项目是由福州大学发起的、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学习辅导的志愿服务项目。

  作为非医学专业的大学生,俞悦同样希望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于是,在接到校团委发布的项目筹备通知后,她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团队。在招募通知发布不足8小时的时间内,1300名志愿者就在网上集结完毕。

  在志愿者踊跃报名的同时,项目也陆续收到了来自省内各定点医院、援鄂医院、社区医院的大量辅导需求。

  俞悦在本次项目中担任数据组负责人,在她的电脑里,储存着1429条辅导需求信息。要如何让每一条需求得到及时匹配,是数据组面临的最大考验。

  由于数据量大、变动多,数据整合难度非常大。经过多次调整,数据组通过在线系统收集各类信息,并将451户家庭按照战“疫”所在单位进行分类。目前,数据组完成1429份家庭需求匹配,实现了家庭和志愿者信息的零误差。

  唐露:指尖上的战“疫”

  作为团省委下属福建青年杂志社职工、“青春福建”融媒体中心编辑,唐露和融媒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在网络一线,运用指尖的力量,引领广大青年参与到战“疫”中来。

  1月22日,福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一时之间,谣言四起,那段时间每天微博私信都是爆满,许多青年朋友们已经习惯了有事第一时间找团团咨询。

  于是,他们在微博开通#福建疫情地图#话题,每天整合省内各地市疫情相关信息进行集中播报;针对谣言,他们及时寻找权威发布,整合信息进行辟谣;同时,在福建启动一级响应时,发起“我在福建我承诺”系列微博,积极引导青年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身防护。

  在福建确定对口支援宜昌时,唐露迅速发布“宜建钟情”海报,许多宜昌的小伙伴纷纷跑来留言,“谢谢福建的亲人们,待到春暖花开时,欢迎来宜昌玩”;还有一条微博,内容是福建首批医疗队进入休整期,28天病人0死亡、医护0感染,阅读量超过800万,一个小姑娘私信说:“团团,刷到这条微博真的好感动,看到我们的医护人员都平安归来,心里激动又安定,黑夜虽长,他们是最亮的光,此生无悔入华夏!”

  唐露表示,这场战“疫”,我们虽然没有亲临一线,但我们用指尖在网络成为战“疫”前线。同时,为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他们还推出了“团团助农”活动,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柯伟龙:疫情一日不去,边检一日不退

  柯伟龙是来自福州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的民警。2月26日,福州机场边检站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建专人专班,负责重点入境航班以及旅客的边防检查勤务,预防疫情由境外输入。柯伟龙和战友们主动承担了这个任务。

  3月12日,是柯伟龙从业以来最难忘的一天。那天,一架载有220名旅客的美国航班由福州入境,他像往常一样上台查验。中途,一名奶奶走来,柯伟龙按照程序为这位奶奶办理手续,询问得知,这位奶奶是回来看望孙子的,柯伟龙也迅速为她办理好了手续,之后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

  就在酒店集中隔离期间,这位奶奶核酸检测呈阳性,这也是我省首例境外输入感染病例。得知这名旅客是由自己查验时,柯伟龙并没有为此感到恐慌,而是担心起了这位奶奶,不知道她现在身体状况如何,希望她能早日见到自己的孙子。随后,柯伟龙进行了核酸检测,当报告呈阴性时,他第一时间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据介绍,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执勤队共查验航班46架次,旅客3000余人次,为12名发热旅客办理边检手续,其中经柯伟龙查验的确诊旅客有4名。

  陈媚:疫情下为青少年穿上心理“防护服”

  陈媚,是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一名青少年社工。她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5年,每天进出学校、社区、家庭,服务边缘闲散青少年是她的主要工作,青少年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媚姐”。

  陈媚说,疫情当下,许多人都难免心理焦虑浮躁,更何况本就在边缘闲散却闷在家里的青少年。

  大年初七,复工后,陈媚第一时间组织鲲鹏中心6名专业的青少年社工一同组建了抗“疫”心理疏导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防疫求助热线。疫情期间,不少青少年的亲子问题、情绪问题、学习问题就像是家庭中的另一场“战役”,一时之间全部爆发出来。

  鲲鹏中心为8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相关方面的咨询和帮助。

  此外,鲲鹏中心还组建了由20多名边缘青少年组成的线上志愿小分队,让他们加入到防疫宣传的工作中来,通过志愿服务提升防控意识并帮助他人,实现助人自助。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