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街头艺术扮靓文化街区 毛毛:涂鸦可让街道拒绝平庸

2020-04-17 08:43: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林春长 陈暖
  

用街头艺术扮靓文化街区 毛毛:涂鸦可让街道拒绝平庸

  郑一平的涂鸦作品《烟台闽韵》。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林春长/文 记者 陈暖/摄

  泛船浦十里洋行,时髦女郎拉起小提琴,老款20路公交车飞驰,英俊的闽剧小生持扇吟唱……

  福州仓山区塔亭路上,长达20多米的涂鸦壁画,是烟台山特色文化街区的一道新风景。这组以“烟台闽韵”为主题的壁画出自涂鸦艺术家毛毛。

  毛毛,原名郑一平,是福州最早一批接触涂鸦文化的人,也是圈内公认玩涂鸦玩得好的人之一。

  涂鸦展示“烟台闽韵”

  福州烟台山特色文化街区,古朴的塔亭路老街,一面色彩斑斓的涂鸦墙令人眼前一亮。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不少人在这面涂鸦墙前驻足欣赏、拍照。“丫乌梅(很有意思)!”一名骑手来来回回看了几遍,感叹道,这幅壁画既有历史文化味道,又生动还原了城市记忆。

  把烟台山的历史文化和特色,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这是烟台山管委会的初衷。据此,毛毛创作了“烟台闽韵”涂鸦壁画。

  在涂鸦墙前,谈起创作的过程,毛毛有些得意。他说,在坑坑洼洼的5米高墙上创作,其实挑战不小。不过,通过色彩、光影明暗的设计,作品意外呈现了浮雕式的立体美感,“我自己也挺满意的”。

  毛毛说,建筑是历史的烙印,人物是其中鲜活的元素。他的作品中既有林立的老式洋房,又有中式古厝;既有穿着旗袍拉小提琴的时髦女郎,又有唱着闽剧的英俊小生。他通过这些,展现了烟台山的历史文化韵味。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