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多措并举严防陆海非法入境 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2020-04-09 00:43:56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4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当前,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加大。2月下旬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早谋划安排,加强闭环管控,盯住防控的关键点、薄弱点和隐患点,切实细化责任,健全机制,全覆盖、全链条、无缝隙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严防境外疫情从陆路、海上输入。截止4月8日,我省暂未发现因境外疫情从本省海上偷渡入境人员。

  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和省政府要求,坚决把加强非法入境管控作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任务,克服麻痹大意、消极懈怠情绪,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不出任何纰漏、不留任何隐患,构筑从“国门”到“家门”的坚固防线。

  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公安、交通运输、海洋与渔业、海事、通信管理等部门强化联勤联动,建立跨部门、跨地域的信息通报机制,形成一盘棋工作局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动态监控,及时预警发现可疑船舶,堵住海上偷私渡入境渠道。外事、侨务部门加强掌握境外人员回国动向和可能偷私渡的苗头问题;公安机关加强与境外警方协作,及时掌握非法入境线索。派往省外各口岸的9个工作组和20个工作小分队,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密切配合,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置从省外非法入境转道入闽的人员。同时,加大对从国内重点边境地区来闽车辆的筛查力度,综合分析研判,防止偷私渡人员蒙混入闽。

  完善宣传发动机制。组织社区(村居)干部、综治网格员、社区民警等深入社区(村居)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反偷私渡防疫情的自觉性。对渔船民集中的村居、港(岙)口、码头、用工企业以及有关重点地区,加强重点宣传。目前,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都发布了相关举报奖励悬赏“通告”,及时予以重奖。

  完善排查发现机制。海警、海事、海洋与渔业等部门以及沿海基层组织加大海上巡逻船只、人员投入,强化沿海港(岙)口、码头、滩涂等重点部位、区域巡逻查控。全省机场、铁路、客运车站、码头等设置的联合检疫站点,及时发现从省外非法入境转道入闽人员。严格执行船舶出港前及进港后24小时内报备规定,详细掌握进(出)港时间、事由、作业海区范围和随船人员数量、身份信息,确保不漏一船、不漏一人。有针对性走访渔船民等重点家庭,广泛摸排非法入境人员线索;深入辖区督促宾旅馆业主、出租房屋房东、用工单位等落实实名登记、如实申报等治安责任,及时发现已经在辖区落脚的非法入境人员。

  完善防疫处置机制。对已发现的通过省外陆路非法入境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核酸采样检测、分类隔离管理等防控措施。各地均已备好专门隔离观察场所,对非法入境人员进行集中隔离。

  完善依法查处机制。加强非法入境人员身份甄别,查清身份信息、非法出入境和相关违法犯罪事实等情况。各级公安机关坚持露头就打,深入摸排一批偷渡犯罪线索,深挖彻查一批省外陆路入闽偷渡犯罪案件。依法依规,加大执法力度,统一执法尺度,快侦快诉快判,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